郭台銘若跟上海復星買BNT?蔡英文4裁示定調「豁免權只給原廠」

▲針對企業購買BNT議題,蔡英文18日會見劉德音、郭台銘商討相關事宜。(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企業購買BNT議題,蔡英文18日會見劉德音、郭台銘商討相關事宜。(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18日上午宣布,將授權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兩家民間企業,代表政府向德國BNT原廠洽談疫苗採購一事。為此,總統蔡英文將在18日下午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討論授權採買疫苗一事,會中達成共識,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對於若郭台銘最後是透過上海復星代理購買疫苗,蔡英文態度如何?如果上海復星出示德國原廠證明是否沒問題?張惇涵表示,第一個必須強調的是相關法律的豁免權只能給原廠,提供豁免權也是政府的責任。

事實上,總統府方面所稱的豁免權,指的也就是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面對質詢時,多次對外強調的「訴訟豁免權」,而這也是一些大藥廠堅持只和中央政府談,不願與個人廠商接觸,因為司法豁免權和損害賠償責任的負擔,只有政府能做到。

在今天傍晚的三方會談中,蔡英文最後也做出了4點裁示,內容包括:第一,總統在稍早會見上當面、誠懇的感謝劉德音董事長、郭台銘董事長,謝謝他們的熱心義舉,政府立場很簡單,會窮盡一切可能跟努力,獲得更多、更穩定的疫苗供應來源。

第二,蔡英文指示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密集與2間企業進行協商,公權力的協助,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相關授權文件,發函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各經取500萬劑原廠疫苗的供應。

第三,後續1000萬劑疫苗交貨期程,大家都有高度共識,大家一致認為,越快越好;也一致認為,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投入後續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

第四,對於BNT原廠疫苗的洽購,蔡總統的立場清楚,多管齊下、多多益善,除了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的投入之外,後續,台灣政府也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與BNT及其代理商,共同商議,由政府採購今年及未來的疫苗。

張惇涵強調,三方今天在會談中達成高度一致的共識,「我們都希望是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的洽購案,後續談判都還在進行中,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今天與會的,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陳時中,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台積電副總經理兼法務長方淑華、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張惇涵說,會談的時間大約歷時1個半小時,氣氛非常融洽良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