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緬軍燒村200房秒化灰燼 濃煙烈火遭NASA衛星偵測

▲▼緬甸村莊大火。(圖/路透) 

▲當地村民隔日返家,火勢仍蔓延。(圖/路透)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緬甸中部一座村莊16日遭大火焚燒,當地村民指控,軍方安全部隊與示威者爆發衝突,事後竟朝村莊縱火,造成至少2名老人不幸死亡、逾200戶民房燒成灰燼,軍方國營媒體卻反駁指控,大火是由「恐怖份子」引發,與軍政府無直接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緬甸馬圭省(Magway)約800村民的金馬村(Kin Ma)15日晚間發生大火,大多村民當下逃離家園,躲藏附近樹林,而16日返家查看時,發現全村只剩約30棟民房,其餘200棟被燒成灰燼,火勢之大更足以被美國航空航太總署(NASA)衛星偵測,時間紀錄為15日晚間9時52分。

國營緬甸國家電視台(MRTV)卻報導,金馬村起火歸咎於40名「恐怖份子」,並非軍政府所致,反政府媒體「刻意敗壞軍方名聲」。軍方安全部隊也否認縱火,甚至將火災歸咎少數民族羅興亞人(Rohingya)。

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起火原因,軍方發言人也拒絕對此置評。

居民拍下的照片顯示,整座村莊瀰漫煙霧,白色餘燼也在地面持續燃燒,燒焦木板、金屬板、磚塊、鍋子散落全村,只剩幾棵大樹沒有倒下。

▲▼緬甸村莊大火。(圖/路透)

▲大火近乎夷平整座村莊。(圖/路透)

一名協助疏散志工表示,2名年邁遇難者來不及逃離家中,不幸被大火燒死,村民在隔日返家時,發現死者屍體。

英國駐緬大使查格(Dan Chugg)在推特發出聲明,「緬甸軍方燒毀馬圭省整座村莊,殺害無辜長者,再度顯明,軍方無視人命,犯下的可怕罪行。」

西方國家大力譴責軍政府武力鎮壓示威者行為,但聯合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遲遲無法採取聯合立場,向軍方領導人施壓。據人道組織「政治犯援助協會」,軍政府已殺害約865名平民,不過軍方對死亡數字仍持異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