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核彈總量降至13080枚 瑞典智庫:作戰部署核武器增加

▲▼核彈爆炸後的放射性塵埃會對人體造成致命影響。(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截至2021年初,全球核彈數量總體減少至13080枚。(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昨(14)日公布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核彈數量總體減少至13080枚,但部署於作戰部隊的核彈數量為3825枚,較前一年增加。作戰部署的核武器當中約2000枚處於「高度警戒狀態」(數分鐘內可以發射),這些核彈幾乎全部屬於美國和俄羅斯。

▲美國首次公布F-35A試射核彈畫面。(圖/翻攝自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美軍F-35A試射核彈畫面。(圖/翻攝自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SIPRI《年度報告》指出,根據估算,截至2021年初,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鮮等9個擁有核武國家,共擁有13080枚核彈,較前一年的13400枚略有減少。其中,俄羅斯和美國分別擁有6255枚和5550枚核彈,總和約佔全球總數的90%。

▲巨浪-2洲際潛射彈道導彈。(圖/記者任以芳攝)

▲解放軍巨浪-2洲際潛射彈道導彈可攜帶單枚或數枚核彈頭。(圖/記者任以芳攝)

報告稱,全球核彈總數減少的主因為俄美兩國拆除了退役核彈。此外,英國、印度、巴基斯坦、朝鮮和中國的核武數量較前一年增加,法國和以色列則與去年持平。

SIPRI高級研究員克里斯滕森(Hans Kristensen)指出,全球軍隊庫存的核彈頭總數似乎在增加,代表著自冷戰結束後,全球核武數量的下降趨勢已經停止,「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克里斯滕森提到,拜登政府是否會偏離川普政府時期的核戰略計畫還言之過早,「拜登政府正發出非常明確地信號,將繼續推動壓倒性的核現代化計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