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貼心照顧腎友 「宇美町式」施打疫苗+專人追蹤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台中榮民總醫院有感於洗腎病友常出入醫院,身體虛弱屬新冠肺炎死亡高風險群,配合中央政令,15、16日2天分6梯次,採取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施打疫苗。院方除貼心在事前做衛教並評估病友是否能施打,施打完後也有專人追蹤,讓打疫苗風險降至最低。

▲▼台中榮總為洗腎病友施打新冠疫苗,採宇美町式接種。(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為洗腎病友施打新冠疫苗,採宇美町式接種。(圖/台中榮總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榮總今天上午針對洗腎病友進行第一梯次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分別施打腹膜透析患者118位,血液透析患者40位,共施打158位病人。2天分9梯次共515人需施打疫苗,包括血液透析6梯次、腹膜透析3梯次。接種採用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病友不動、醫護動,減少病人移動的風險,讓病人與家屬都倍感窩心。

▲▼台中榮總為洗腎病友施打新冠疫苗,採宇美町式接種。(圖/台中榮總提供)

▲洗腎病友施打前會進行衛教及問診,事後也會有專人追蹤。(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腎臟科陳呈旭主任表示,台中榮總為照顧洗腎病人,規劃施打新冠疫苗,原因是這群洗腎病人常要進出醫院,體質孱弱,萬一得新冠肺炎死亡率會比較高;病人比較年邁,來醫院需要很多人協助,可能會造成比較大的問題,因此必須先施打疫苗。

陳呈旭說,醫院採取現地施打,讓病人得到最舒適的照顧。血液透析病友會先上機洗腎,到最後1小時才讓病人施打疫苗,之後抗凝劑會減量,以減少他們出血現象。洗腎病人大部分沒有小便,為防止他們有併發症或不必要的狀況產生,不建議病人多喝水,但有症狀時可以給予止痛或退燒藥物減緩。

▲▼台中榮總為洗腎病友施打新冠疫苗,採宇美町式接種。(圖/台中榮總提供)

▲▼洗腎病友施打後需現場觀察30分鐘,沒問題才能離開。(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為洗腎病友施打新冠疫苗,採宇美町式接種。(圖/台中榮總提供)

他接著說,腹膜透析病友部分在研究大樓1樓作疫苗注射專區,分成6梯次,1梯次40人,2天打完240人。病人報到時前面會先做體溫量測、TOCC問診,接著做團體衛教,讓病人知道為什麼要做疫苗注射,注射後可能會有怎樣的併發症,以及需要準備什麼讓病人在注射後能照顧自己。

團體衛教完後,會有醫師再次問診,確認病人是否適合施打疫苗,結束後就回到原來位置施打。病人都有固定位置,一梯次40人,保持社交距離,接受護理人員細心呵護的施打,施打後再觀察30分鐘,如果沒問題才讓他們離開。

陳呈旭提到,有病友擔心洗腎時會將疫苗洗掉、防疫效果不好,但疫苗是讓身體產生抗體,並不會因為洗腎而使保護力下降,民眾可以放心。

家醫部主任許碧珊強調,本院採「病人不動、醫護來動」的貼心施打模式,希望盡量減少虛弱病人移動的不適。特別的是,打完針後還會有專人做追蹤,了解並有施打後狀況,並提供即時性的照顧。

360度全面殺菌


【更多新聞】

7月大女嬰確診!台中新光三越櫃姐家族8人染疫再+1

台中男摩鐵猝死快篩出爐!和妙齡女在一起2小時 保險套拆封未用

櫃姐確診台中新光三越第三天停業 公告「自主」兩字遭網友狂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