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放棄就有機會!台東利用線上平台 擴大參與分享走出一片天

▲▼利用線上平台分享DIY木作課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利用線上平台分享DIY木作課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第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全台博物館及地方文化展館依規定關閉,台灣東地方文化館也飽受衝擊而努力提升轉型,不只突破限制,更在危機中開啟新的可能。在各自尋找因應之道下,有的館舍選擇蘊蓄文化內涵,有的則大膽突破,甚至走出新路。

饒慶鈴說:「面對未來大家都很不安,此時,公共建設持續、甚至加速推動,更顯重要。」有形的建設如此,無形的建設也是。

▲▼利用線上平台分享DIY木作課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自然史教育館在臉書分享自然科學知識。

位於池上鄉的樂賞大坡池音樂館經常性舉辦音樂主題講座,因疫情之故,實體講座無法進行,遂與蔚藍人文堂合作,在6月5、6日請講師林柏杰改以線上講堂形式講解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顏尼歐.莫利克奈,原本實體講座最多只能能容納70人,但線上限額500名大爆滿,還有許多等候者不得其門而入,反應超乎預期。線上講堂模式不只突破現場人數限制,也突破國家地域限制,吸引了美西華僑共同與會。

值得一提的是,大力提供軟硬體協助的蔚藍人文堂,本是旅美台人讀書會團體,2020年美國疫情嚴重,將實體讀書會改為線上進行,並於2020年6月創辦「蔚藍人文堂」,辦理線上專業人文講座。一年之後,台灣受疫情之困,蔚藍人文堂也將他們於美國疫情期間線上講座的經驗,無私回饋故鄉台灣。

▲▼利用線上平台分享DIY木作課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蘭嶼文物館從藝術家「小島生活」開始,陸續在線上介紹蘭嶼藝術家。

台東市順天宮廟門依規定緊閉,但順天書屋以及順天宮文物館並不因此停滯,原本的課後輔導、程式設計以及再造鑼鼓陣等課程改為線上照常進行。負責的志工老師李小英表示,順天書屋多年來致力推廣數位資訊,早已培養學員優秀的線上操作能力,疫情對順天宮雖有影響但不大,反倒擴大順天宮文化教育的推廣能量。原本教室只能容納15人,改為線上教學後,各方協助解決學員在家上線的軟硬體設施問題,上課的學生數反倒更多;還因線上教學無交通與空間限制,順勢成立了池上分班,由池上志工協助,克服上線問題,讓該地區學童可以同步受惠。

而原訂5月22日於台東美術館開展的「大象奏鳴曲-王雅慧個展」,因疫情之故延期,館方於官網提供線上導覽手冊,民眾可以先行線上觀展;台東故事館原本每周六舉辦親子閱讀活動,由於不希望民眾閱讀慣性因疫情中斷,因此推出了線上說故事活動,每週三、六固定在官方臉書上架說故事影片,讓親子可以持續共讀。

▲▼利用線上平台分享DIY木作課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另外,阿底旦文化故事館開始嘗試線上直播,分享DIY木作課程;蘭嶼文物館從藝術家「小島生活」開始,將陸續在線上介紹蘭嶼藝術家;自然史教育館持續在臉書分享自然科學知識,中學志工改為線上研習,薪火相傳不中斷。

台東地方文化館或是善用線上傳播力量,繼續傳揚館舍文化精神;或是持續練功,等待疫情趨緩後大展身手。

文化處長鍾青柏樂見地方文化館在疫情之下不只是消極防疫,還能努力因應並順勢成長轉型,他表示:「來自民間的活潑生命力是最可貴的,文化浪潮的推動往往都來自民間。」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