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究技師2點批高端疫苗解盲不道德 醫認「慢了一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10日宣布二期試驗解盲成功,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同日卻在臉書PO文,直言高端疫苗解盲不道德。前台大醫院副院長、醫師王明鉅11日一早在臉書分享詹家琮的文章並表示,國產疫苗還有2大問題待解決,因為高端疫苗的二期試驗,是使用一年多前的武漢株,而不是現在流行的英國變種,「魔鬼都在細節裡!」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聯合醫院,醫護接種疫苗,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內疫苗短缺問題尚未解決。(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王明鉅提到,他試著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表達詹家琮的見解,國產疫苗目前還有2大問題待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被釐清才能為國民施打,首先,只看打疫苗之後,受試者血液中的「抗體中和效力」是不夠的,「因為人體免疫反應很複雜,抗體中和病毒上的一種蛋白質,只是身體免疫各種複雜免疫反應其中之一,身體為了對抗病毒,還會有許多各種免疫反應」,這些免疫反應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感染了也照樣無症狀,有些人卻會快速轉為重症甚至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施打疫苗之後,王明鉅指出,身體除了這些抗體以外的免疫反應,還會產生哪些免疫反應來對抗病毒,這部分在目前國產疫苗的二期試驗結果中是看不到的,所以要看的應該是「人體的整體表現,不只是簡單的中和性抗體的效價」。

▲高端發布免疫生成性數據。(圖/翻攝自高端重訊記者會)

▲高端發布免疫生成性數據。(圖/翻攝自高端重訊記者會)

第二,則是抗體綜合的對象要加入英國變種病毒。王明鉅解釋,在二期試驗中用來對抗的病毒,並不是目前在台灣社區內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也不是傳染力與死亡率更高的印度變種病毒,而是一年多以前出現的武漢株,「就算暫時不管『抗體中和效力試驗』是否可以代替人體的整體免疫的評估,但是至少抗體所用來對抗的病毒,抗體要來對抗的敵人,應該是目前流行的病毒吧。」

王明鉅坦言,自己並非疫苗專家,只是看完詹家琮的文章才驚覺「魔鬼都在細節裡」,也因此對國產疫苗的看法變得更保守,雖然可以理解二期試驗開始為受試者施打疫苗時,台灣幾乎沒有疫情,拿武漢株當假想敵很合理,但現在台灣社區裡流行的全是英國株病毒,「要依據這些結果來施打到人體,來對抗台灣社區裡的英國變種病毒,這樣OK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