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好心肝、丁怡銘打疫苗惹議!醫籲滾動調整「2種人優先」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燒出「疫苗荒」,但近日除了「好心肝診所」被踢爆違規施打疫苗,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被爆出5月已接種疫苗,遭質疑「特權打疫苗」。對此,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10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坦言,這些案件基本上都是利用現有規定去「巧立名目」施打、有點違規;而國內如今走「計畫免疫」路線,有兩種族群應優先接種。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王任賢。(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王任賢在節目中指出,現在國家正執行所謂「計畫免疫」,就是有規定時間、人群,「告訴你去打,你才能去打」;而這幾天就發現好心肝診所以志工名義施打疫苗,「那志工名義對不對呢?其實是對的」,因為當初開放第一類醫療人員施打時,大家對AZ疫苗仍有排拒,所以接種範圍放得很寬,醫院志工也是可以打的,「志工都有造冊,那他是利用『巧門』,把一些人編為志工」。

至於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也陷入疫苗接種爭議,王任賢表示,縣長張麗善本身是護理人員,而醫護人員家屬也可以施打,並未規定是否需同住,「所以原則上這也是巧立名目,那現在醫護同仁的家屬已經廢除了」。他接著提到,丁怡銘基本上是列席,並非出席防疫會議,因此施打疫苗「這解釋就有點牽強」,「所以這三個案子,基本上都是利用現有規定,去『巧立名目』打的,都是有點違規」。

話鋒一轉,王任賢強調,國內施打疫苗,有兩大族群必須擺在前面,分別是「易感(風險高容易感染)」,以及容易造成死亡的族群,「所以過去排例順序時,『易感族群』就是關口人員,如果當時打了,今天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出來!」

王任賢進一步說,現階段的「易感人員」則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醫護,第二類則是熱區民眾,像是萬華地區、京元電子廠等地,就應該放在最優先,「這必須要有滾動式管理在,否則恐怕會變一灘死水」,而如今的施打順序,基本上是在太平時期並非戰時,「戰時是一定要滾動式管理的!」

談到所謂「易死族群」,王任賢解釋,疫苗並非要防止感染,而是防止死亡,因為沒有疫苗是100%,但對於死亡的效果可達99%、100%,讓這個疾病變調。他接著說,面對呼吸道傳染病,原本就有呼吸道基礎疾病者當然容易死亡,再來是老年人,肺僅為年輕人的20%左右,一旦感染呼吸道病毒,就會走得很快;此外,肥胖者容易喘,還有肺僅能用到1/4的孕婦,「所以一感染,就不得了了」。

《雲端最前線第1042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42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