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相驗「死後新冠肺炎確診」比例驚人 檢警疾呼衛生局協助快篩

▲▼萬華茶室防疫消毒 。(圖/記者屠惠剛攝)

▲檢警呼籲指揮中心下令衛生單位第一時間到場,協助疑似染疫死者快篩。(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至今,重災區台北市出現比平常更多的自宅、公司、路倒暴斃案,台北地檢署和士林地檢署已經過濾出27名死者疑似染疫,但衛生單位認為並非登記有案的確診案例,只能由法醫採檢送驗,結果有18件等了2天才確認PCR陽性,比例逾6成,檢警擔心等待檢驗的空窗期成為防疫破口,疾呼衛生單位第一時間到場協助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5日宣布雙北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19日警戒範圍擴大到全國的當天,台北地檢署接獲萬華婦人被家屬發現陳屍家中案例,經法醫依防疫流程相驗採檢PCR陽性,成為首件司法相驗死後確診案例。

根據《ETtoday新聞雲》記者調查,到6月9日為止,北檢接獲的死亡相驗案件中,有16件經查訪疑似染疫,結果其中10件PCR陽性,轄管部分台北市行政區域的士林地檢署,也陸續接到11件疑似案例,其中8件為確診,總計死後確診案例,佔疑似案例66%。

▲▼法醫相驗疑似或確診病例,需穿著連身防護衣及採檢相關物品。(圖/法務部提供)

▲劍青檢改要求衛生單位死者快篩陽性後,立即提供第一線員警充足防護設備。(資料照/法務部提供)

有檢察官指出,疑似案例都是檢警依據防疫流程查核,從大量死亡相驗案中過濾出來的個案,並非漫無章法的羅列充數,但是警員據此通報1922或衛生單位聯繫窗口,得到回答總是,死者生前非確診案例,推託不協助篩檢,讓第一線員警和殯葬人員只能膽戰心驚地協助運送遺體,甚至要幫法醫翻動遺體以便採樣,暴露在體液飛沫噴濺的高度感染風險中。

劍青檢改對此指出,除了新北市政府已宣布目前以行政相驗優先,台北市的疑似個案,仍要等法醫採驗送檢2天後才知道PCR結果,這段等待期恐成防疫破口,因此呼籲指揮中心明令各地衛生單位,在類似案件發生時,第一時間就派員到場,對死者甚至同住家屬進行快篩,如有陽性或確診,立即提供第一線員警充足防護,再進入司法相驗調查死因,才能及時防止擴散。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猝死暴增恐成防疫破口 檢怒:衛生機關推諉「優先快篩截堵疫情」

接到疑似染疫相驗...北檢法醫李漢宗:都我來 2周12件有9確診

志玲姊姊怒了! 義賣年曆遭盜圖…告美商公司結果出爐

披薩大盜搶25萬先匯女友7萬 最愛洗劫達美樂關鍵原因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