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自主性會越來越高」 蔡英文曾鼓勵提建言、推台灣一把

▲▼蔡英文、陳建仁2016年宴請中研院院士。(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陳建仁2016年宴請中研院院士。(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中研院士陳培哲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員,直指該委員會無法維持獨立和專業,並將矛頭指向總統蔡英文。然而,蔡英文2016年7月4日宴請中央研究院全體院士時曾表示,中研院院士的自主性只會越來越高,深盼中研院能在台灣困難的時刻中,推台灣一把。

當年,蔡英文和時任副總統的陳建仁宴請中央研究院第32次院士會議全體院士伉儷,除肯定當時新任院長廖俊智的學者風範,也期勉中研院能在台灣困難的時刻中,推台灣一把,為台灣的年輕人開創一番新的格局。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圖/翻攝自中研院官網)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圖/翻攝自中研院官網)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長期以來,中研院一方面從事最基礎、最根本的研究,另一方面,也結合時代的需求,應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引領社會不斷進步,前院長李遠哲曾說「中研院要走入社會,應該反映整個社會的情況」,就好比台灣要推動創新研發產業,中研院就是跑在最前面,建立制度的領頭羊。

蔡英文指出,中研院正在推動內部的體制改革,並與學界、業界,研擬創新研發所需要的法治建設,希望加速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由此可見,與時俱進是中研院非常重要的特質,這也是為何中研院總是可以為台灣社會,在關鍵的時刻中,指出適當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提到,中研院過去曾針對許多重要議題提出政策建議書,這些建言都是政府施政非常好的參考,希望未來中研院也能夠持續因應趨勢,提出更多的建言,讓中研院的學術研究,不只造福台灣社會,更能造福全人類。

蔡英文強調,學術自由不會走回頭路,中研院院士的自主性只會越來越高,深盼中研院能夠在台灣困難的時刻中,推台灣一把,因為學術不只是專業的力量,更可以是改變的力量,不論是透過基礎研究、討論批判、或者直接參與政策規劃,學術都能夠影響台灣發展。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陳培哲閃辭高端疫苗審查委員 蘇貞昌最新回應
陳培哲超狂背景曝光 趙少康批蔡英文:權力凌駕專業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