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曝美國政府「台灣問題優先」背後3關鍵 籲南韓研擬對台策略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訪問團抵台。(圖/路透) 

▲ 美國3名參議員率訪問團乘C-17運輸機抵台,進行3小時旋風訪問。(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訪問團6日旋風訪台,宣布贈送台灣75萬劑疫苗,在南韓引發高度關注。《韓國經濟》7日刊登評論指出,美中衝突、半導體短缺及共軍擾台等3項因素之下,華府近來高度重視台灣,談論台灣議題的次數比談論南韓多上10倍、20倍,可見美國精心研擬對台策略,認為南韓政府也應有所行動。

上月21日的美韓峰會記者會上,美國記者向南韓總統文在寅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便有關台灣,詢問二人是否討論台灣局勢,以及美國是否敦促南韓在台灣面臨中國壓迫時採取強烈行動。《韓國經濟》駐美特派記者朱容錫(주용석,音譯)撰文分析,這代表美國媒體最關心的是南韓政府對台立場,而非南韓最重視的北韓或韓企在美投資議題。

▲▼拜登與文在寅在共同記者會上接受現場提問。(圖/路透社)

▲ 5月美韓峰會共同記者會上,文在寅被問及二人是否針對台灣局勢進行討論。(圖/路透社)

一名華府智庫關係人士透露,「最近在華府,比起南韓的話題,討論台灣的次數多上10倍、20倍。不論是在檯面上或私下場合,幾乎隨時都能聽到有關台灣的話題。」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最受政府關注的就屬北韓問題,如今已被台灣取代。

朱容錫指出,拜登政府對台灣問題下了不少功夫,4月美日峰會及5月韓美峰會聯合聲明中皆寫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便可證明。中國壓力下,韓日對此皆態度保留,但拜登政府仍堅持提及台灣,可見華府「台灣問題優先」的方針。拜登4月也派出以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為首的非官方代表團訪台,與蔡英文會面,展現與台親密關係。

文中指出,美國國會立場相同,3名參議員6日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更宣布將贈送疫苗。美國此次向全球釋出8000萬劑疫苗,包括提供盟友南韓的101萬劑,也提供台灣75萬劑。不過2天前,日本才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普遍被指美日以「疫苗外交」抗衡中國。

▲▼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時隔52年再提台灣,顯示出日本在台海議題上的明確立場。(圖/達志影像)

▲ 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時隔52年再提台灣,顯示日本在台海議題上的明確立場。(圖/達志影像)

朱容錫分析,隨著美中衝突升溫,台灣存在感也逐漸提升。美國為牽制中國,更加密切與台互動。半導體躍升左右美中技術霸權之爭的關鍵,也是台灣對美國戰略價值提高的原因。台積電握有全球50%半導體代工市場,一旦台灣發生緊急狀況,導致台積電無法供貨,高度依賴技術產業及汽車業的美國經濟恐怕將近停擺。

此外,中國近來對台海侵略性來到史上最強,更激發華府危機意識,將台灣問題視為緊迫議題。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Scot Davidson)3月更在參院聽證會上警告,中國可能在未來6年內犯台。

朱容錫最後指出,美國維持對台高度重視的可能性很高,「越是如此,韓國的壓力只會越大。美日峰會後,有分析指出,日本已經破釜沉舟,而韓國現也處於相同的情況」,認為政府應研擬足以應對中國攻勢的對台戰略。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人手必備女神香!Chloe香水888元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