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黨團籲紓困補助弱勢租屋族 研議暫緩進入夏季電價

▲▼南高房價力壓北高。(圖/記者陳建宇攝)

▲時力黨團呼籲紓困補助弱勢租屋族,並研議暫緩進入夏季電價。(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3日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4日表示,疫情下最受衝擊的就是弱勢租屋族,但目前的紓困方案完全未見房租補貼,相關部會應超前部署,研議調整法規和政策。此外,行政機關也以研議暫緩進入夏季電價或重新檢討計費標準,讓人民安心居家防疫。

行政院3日拍板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並送請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4日正式提案,建請立法院自6月7日至6月18日召開臨時會,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癌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等8項議案,力拚18日完成特別預算案三讀。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疫情仍在發展,國家預算規模有限,初期應該將預算精準投放在有需要的個人與行業之上,如疫情進一步擴大,再考慮更廣泛的現金發放,並且要設排富條款,讓有限資源有效運用在弱勢者身上。

邱顯智指出,疫情下最受衝擊的就是弱勢租屋族,但目前的紓困方案完全未見房租補貼。但疫情下最受衝擊的就是弱勢租屋族,如果台灣疫情無法在短期內緩解,相關部會應超前部署,研議調整法規和政策,協助租屋族度過難關。

邱顯智表示,這個月進入夏月電價,時力黨團主張,應區分家戶用電和工業用電,針對家戶用電部分,請行政機關可以研議暫緩進入夏季電價或重新檢討計費標準等措施,讓人民可以安心居家防疫。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則說,政府應該提出紓困方案一起挺父母,呼籲教育部提出合理的幼兒園收退費機制,並且更審慎評估請領補助政策。

王婉諭認為,對於高風險、高關懷的學生,目前的心理輔導的措施及配套措施不夠清楚,政府應盤點並支應相關的硬體設備並確保資訊安全,讓各級學校的輔導系統有所依循,並能透過通訊方式提供學生心理支持。

王婉諭也呼籲,家庭防疫補貼應納入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如此才能符合公平性,也為照顧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而請假的人民提供適時的補助,協助人民撐過這段辛苦的時間。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在政府公有租金的部分,如果是因為中央政府要求停業的行業,應該在停業期間全面減免租金;如果是民間的租賃契約,對於政府勒令停業的行業,也應該在停業期間給予全額補助。

邱顯智呼籲,政府應簡化相關申請文件的證明,以去年文化部的紓困為例,就規定申請時必須由負責人親自簽章,但因為現在全國已進入三級警戒,要找到負責人親簽並不容易呼籲文化部應簡化程序及開放電子簽章,使藝文工作者能夠快速得到紓困補助。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8400億預算全通過 首波「紓困4.0補助」本週入帳
紓困4.0補助擴大!蘇貞昌裁示「新增這2類」60萬人最高領3萬
新北市攤商補助方案出爐 攤位租金減半、3個月期限延繳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