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不是破口!反成「重要避風港」 美研究:社交孤立期的喘息處

▲▼公園(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公園被譽為城市綠洲,提供動植物棲息地同時也讓民眾有休憩好去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賓州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一項新研究顯示,社區公園非但不會增加傳染風險,在疫情流行時期,公園更成為了人們在社交孤立的狀態中少數能獲得喘息的空間。研究指出,因為公園大部分使用者都會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觸摸臉部,這才是讓公園成為防疫生活中的心靈避風港的關鍵。

▲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新冠肺炎。(圖/路透)

▲疫情初期,美國紐約市的中央公園人流依舊。(圖/路透)

這項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研究中,卓克索大學依據人口密度與社會脆弱性的高低,分別選出位於費城的15座公園和7座紐約市的公園,在2020年5至7月疫情高峰期間,進行為期3個月的公園使用度與社區新增病例數的相關性調查,最後發現兩者的相關性並不高。

主要研究作者之一、工程學院教授蒙塔多(Franco Montalto)博士表示,儘管先前預測公園的人群聚集可能引發病毒傳染,許多地方政府也出於謹慎考量關閉公園,但研究發現,大多數公園並未關閉,費城與紐約的公園更是在疫情期間持續開放,人口密度越高,公園使用頻率就越高,但不等同於會助長病毒傳播。事實上,社區疫情程度與社會脆弱性有更密切相關。

▲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新冠肺炎。(圖/路透)

▲紐約中央公園許多人群聚野餐、休憩,引發病毒感染疑慮,研究卻顯示疫情的擴大與開放公園無關。(圖/路透)

研究觀察顯示,費城公園使用者未戴口罩比例為22.7%、紐約則為1.2%;從事身體接觸性運動的公園使用者在費城約占1.6%、紐約占12.9%;做出隨地吐痰或咳嗽不摀嘴等「高風險」行為者在費城公園約有0.7%、紐約則僅0.9%,整體而言,只有一小部分的人未遵守防疫規定,多數使用者不僅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甚至避免觸摸臉部與勤洗手。

▲▼ 南韓疫情/民眾戴著口罩到漢江公園散步。(圖/路透)

▲南韓民眾在疫情之下仍戴著口罩到漢江公園散步。(圖/路透)

報導指出,雖然需要進行更廣泛的流行病學研究,但在這項刊載於2020年《嚴重事件期刊》(Journal of Extreme Events)上的研究中,並未發現任何證據表明因為民眾造訪公園而助長了疫情,公園不僅安全,反而發揮在社交孤立期間提供人們喘息空間的重要作用。蒙塔多說,在封鎖期間,人們繼續使用公園,突顯了公園在市民生活中的明顯價值。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倩碧超級明星商品!72H超循環保濕凝膠讓肌膚水嫩Q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