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打破「一人一室」決策曝光 那一夜他戴N95口罩親巡ICU

 ▲▼柯文哲25日視察北市醫院。(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宣布打破「一人一室」規定後,25日再度視察北市醫院。(圖/北市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驟升釀醫療量能緊繃,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建議中央放寬專責病房「一人一室」成「兩人一室」,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納。柯文哲夫人陳佩琪26日曝光柯文哲決定改變「兩人一室」,是因為柯文哲日前親自下到第一線,到各醫院的ICU和病房巡視,看到一些現象後想出的一套改善方案。

「防疫措施每天都要按疫情調整,但有時真要親上火線才能更了解實情。」陳佩琪26日晚間在臉書透露,有一天先生很晚回家,進門就直嚷嚷說戴N95口罩還是會喘,於是問他戴N95幹嘛?柯文哲回答,剛去各醫院的ICU和病房巡了一遍,看到一些現象,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改善方案,像病人出院標準要放寬、一人一室規定要修改

陳佩琪回憶道,當時柯文哲一直說防疫不要只坐著開會,實際跑一趟前線,更可以知道要改進的地方。

陳佩琪表示,「很同意學者說的,病毒進入社區後就回不去了,特別是這種病毒很多是輕症感染、甚至是無症狀的,加上有症狀前就有傳染力,這波走了,還會再有下一波,先生說是可以讓北市疫情不再大規模擴大,但台灣是一日生活圈,若各地接連爆出疫情,相繼封鎖下去,人命和經濟都減損驚人,人民到最後不是染疫,就是等到有疫苗可打的那一刻」。

▲▼柯文哲25日視察北市醫院。(圖/北市府提供)

對於為何採「兩人一室」,柯文哲日前也曾表示,他看到台大病房很大範圍只裝18名病人,理由是中央規定一人一室,但他在想,病房改裝需要時間,緊急狀況應該是請中央醫療顧問考慮看看,在醫療資源緊繃的這刻,「我認為確診者不用限制一人一室,這樣病房容量不夠!且還要加裝抽風機、負壓機器需要時間。」

柯文哲強調,在這緊急階段,他認為不要限一人一室,「反正都是確診,可以允許他們一室裝兩個,至少讓病人有地方去。」總結就是病房改裝盡快執行、醫療人員打疫苗盡快調配,以及恐怕要修改住院規則,打破一人一室規則。

此外,柯文哲26日下午出席北市防疫記者會時也再度向中央喊話。他表示,做政策不是說坐在辦公室看數字,而是下到第一線,實際到病房,站在急診處外面,或到防疫專責病房外面,了解狀況。

▲▼柯文哲25日視察北市醫院。(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