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照常?幼兒園可退費?「全台停課12大Q&A」一次看懂

▲▼停課不停學,在家上課 。(圖/記者姜國輝攝)

▲停課不停學,學童在家上課 。(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25日)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延長至6月14日,但停止到校期間是不是要補課?線上又有哪些學習方法?和幼兒園能不能退費等,《ETtoday新聞雲》為大家整理出最常見的12大問題。

一、停止到校上課的適用對象為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

2.實驗教育機構及團體。

3.外僑學校。

4.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

二、停止到校期間,課程是否繼續?是否需要另行補課?

1.停止到校期間,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則改採居家線上學習。線上學習方式可採同步、非同步或混成方式。

2.線上學習為正式課程,以暑假期間不另行補課為原則。

3.課程、教學與評量方式,授權學校以彈性多元方式處理,並採從寬認定為原則。

▲▼新北市停課不停學實施第二日,部分教師被要求居家遠距教學,不必到校以達分流避免群聚。一名江翠國小老師,在家與學生遠距互動,完成體育課教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老師在家與學生遠距互動,完成體育課教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三、學校實施線上學習的整備作業?

1.縣市政府應盤點各校資訊設備並備妥線上學習所需相關資訊設備,適時調配縣市內資源,並得以跨區、跨校方式協助學生借用所需之學習資源。

2.學校應先評估其整備狀況,備妥線上學習相關設備、資源後實施,惟整備期間,學校仍須掌握學生居家及自主學習情形。

四、停課改採線上學習期間,教師是否需要到校上課?

1. 學校可依其網路頻寬、數位設備等資源情形,訂定到校或採居家線上教學之人數。其中,教師採居家線上教學者,應以下列情形為優先,但不以下述4類者為限:

(1)懷孕者。

(2)有12歲以下子女照顧者。

(3)實施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

(4)有同住家人實施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

2.為降低上班移動之感染風險,請學校考量維持校務運作及線上學習之需要,適度提高教職員工居家上班人數。

3.教師居家線上教學,屬防疫期間應變之出勤方式,視同正式上班,非防疫照顧假,當事人無需請假,且學校不得再要求其申請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而不支薪。惟教師如因請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等事由未進行居家線上教學者,則依差勤相關規定辦理。

▲▼新北市停課不停學實施第二日,一早板橋區江翠國小老師便到電腦教室中,對全班同學進行線上數學課教學。平時熱鬧的教室,現在只剩老師一人孤單的堅守教學崗位。(圖/記者湯興漢攝)

▲▼老師到電腦教室對全班同學進行線上數學課教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北市停課不停學實施第二日,一早板橋區江翠國小老師便到電腦教室中,對全班同學進行線上數學課教學。平時熱鬧的教室,現在只剩老師一人孤單的堅守教學崗位。(圖/記者湯興漢攝)

五、停課改採線間,行政人員是否須到校上班?

1.為降低上班移動之感染風險,請學校考量維持校務運作及線上學習之需要,適度提高行政人員居家上班人數。採居家線上辦公者,應以列情形為優先,但不以下述4類者為限:

(1)懷孕者。

(2)有12歲以下子女照顧者。

(3)實施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

(4)有同住家人實施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

2.位於雙北地區之公私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之行政人員(含行政人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技術人員及工友等)可比照中央機關,擴大實施居家辦公之比例原則為二分之一。

3.教職員工居家線上辦,屬防疫期間應變之出勤方式,視同正式上班,非防疫照顧假,當事人無需請假,且學校不得再要求其申請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而不支薪。惟教職員工如因請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等事由未進行居家線上辦公者,則依差勤相關規定辦理。

六、高中以下學生如家中無數位學習設備進行線上學習怎麼辦?

學生可向學校借用,或由學校提供學生到校學習之相關空間及設備,並安排人力協助學生學習、照顧及用餐。

▲▼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兩周,線上教學,遠端學習,空蕩校園,無人班級。(圖/記者周宸亘攝)

▲▼空蕩校園和學校課本等待家長領回自學畫面。(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兩周,停課不停學,學校課本等待家長領回自學。(圖/記者周宸亘攝)

七、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期間,12歲以下孩童之家長如有親自照護之要求,該如何因應?

1.配合指揮中心之決策,若家長有親自照顧12歲以下之孩童之需求,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期間,受僱之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

2.前述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如爺爺、奶奶等)。

3.高中以下學生(含幼兒園)之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生無法進行居家學習者,學校(含幼兒園)仍應安排人力,提供學生到校學習、照顧及用餐。

八、停課改採線上學習期間,如家長因故無法親自照護孩子,該如何因應?

高中以下學生(含幼兒園)之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生,無法進行居家學習者,學校(含幼兒園)仍應安排人力,提供學生到校學習、照顧及用餐。

▲▼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兩周,線上教學,遠端學習。(圖/記者周宸亘攝)

▲學生在家進行遠端學習。(圖/記者周宸亘攝)

九、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期間貧困學生午餐問題?

1.居家線上學習期間,將加強弱勢學生關懷機制與用餐協助。

2.居家遠端學習之弱勢學生,在相關規範下可透過學校印 製餐券發放給學生,與鄰近自助餐或連鎖超商(市)合作, 讓學生就近領取餐食。

十、今年7月大學指考是否會如期舉行?

依目前公告的考試日程,110 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訂於7月3日到5日舉行。而為因應近日疫情提高警戒,教育部已與大考中心、大學招聯會商議各項防疫措施及應變備進案,後續會成立應變小組因應疫情發展,以最高防疫規格進行準備,以確保考生安全及權益。

▲▼0525三級警戒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台停課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0525三級警戒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十一、公私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在居家線上學習期間,是否會退費?

1.公立(含專設)、準公共、私立幼兒園:家長自行繳交之費用,依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之收退費規定,由幼兒園辦理退費。

2.非營利幼兒園:依法停課日數連續達5日以上者,按幼兒每人每月實際繳交費用,乘以請假或停課日數占當月教保服務總日數之比率,再乘以百分之三十退費。

【示例】家長繳交3,500元/月,5月上課日數25日,請假或停課日數連續10日退費=3,500 元 X10 日÷25 日 X30%=420元。

十二、停課改採線上學習期間,師生有何學習資源?

1.教育部彙整建置線上學習資源,提供多樣學習資源管道與平台選擇,家長亦能透過平台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2.為避免同時大量登入現有教學平臺造成壅塞,教育部另提供無需帳號登入的線上學習資源取得管道,並分科安排近幾週課程單元,學生與家長可由此取得居家線上學習所需資源。

▲▼0525三級警戒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台停課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0525三級警戒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3.其他線上學習資源參考:

(1) 因材網數位學習資源 Youtube 頻道

(2)教育雲線上教學便利包

(3) 疫起線上看

(4) 因材網

(5) 台北酷課雲

(6) 均一教育平台

(7) PaGamO

(8) LIS 情境科學教材

(9) 學習吧

(10)Cool English 英語線上學習平台

(11) 臉書「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

(12) DeltaMOOCx 台達磨課師 YouTube 頻道

▲▼0525三級警戒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台停課延期細項。(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