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放棄加薪84萬! 蘋果、微軟等64%員工寧可選擇「在家上班」

▲▼     在家上班,疫情,遠距教學,工作        。(圖/Pixabay)

▲美國因應疫情許多企業改採居家辦公模式。(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Blind」是一款提供匿名發文的職業分享平台app,日前針對包含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Google在內的多家頂尖企業的員工進行調查,詢問他們在長期居家上班與一年3萬美元(約新台幣84萬元)加薪之中會如何抉擇,結果有超過6成的人都捨棄加薪,而選擇在家工作。

▲▼GOOGLE。(圖/路透社)

▲此次參與調查的Google員工中有67%的人仍想在家上班。(圖/路透)

美國《富比士》雜誌報導,Blind針對來自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與摩根大通(JPMorgan)等45家企業的3000名員工進行了這項調查,結果有64%的受訪者想繼續在家上班,只有摩根大通和高通(Qualcomm)這兩家公司的員工,選擇3萬美元的年度加薪比例大於居家上班。

▲▼蘋果,蘋果公司,Apple。(圖/路透)

▲蘋果公司的受訪員工中,有將近7成的人願意放棄加薪,繼續在家上班。(圖/路透)

報導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在亞馬遜的員工中選擇居家上班的人約占64%、微軟為62%、Google為67%、蘋果69%,而賽富時(Salesforce)則高達76%,可能有人對此感到驚訝,認為這些人努力躋身頂尖公司,應該會欣然回到辦公室上班,但儘管3萬美元是筆大額獎金,卻不足以讓多數受訪者離開家中,原因並不是缺乏動力,如同美國共享辦公室供應商WeWork新任CEO暗示的,無論在家或是公司,都是工作壓力大、工時長。

▲▼ 電腦,筆電,上班,在家上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報導指出,受雇者想要在家上班並不是因為這樣工作比較輕鬆,而是另有原因。(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報導表示,原因歸結於金錢與理性,假設其中一位受訪者在紐約市工作,居住在紐澤西州韋斯特菲爾德(Westfield)一個不錯的中上層階級的郊區,來回通勤大約需要2至3小時,如果坐火車每個月需要花300美元(約新台幣8400元)才能獲得在紐澤西州紐瓦克(Newark)轉乘的資格,換乘列車輾轉到達之後,又需要再搭計程車、長距離步行等才能到達辦公室。

▲▼居家辦公。(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報導認為,一旦回到辦公室上班,孩子的照顧問題又是員工的一大苦惱。(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選擇開車上下班則是另一種消耗靈魂與時間的體驗,道路過於壅塞,尖峰時間的交通就像惡夢,還需要汽車油資、耗損等成本。而且回到公司上班,員工不能再穿T恤、短褲,如果在封鎖期間變胖,可能還得再添購新的套裝,更重要的是,家中孩童該由誰照顧,屆時可能又得聘請兒童保姆、房屋清潔人員、衣服乾洗費用等成本都會增加。

另外,通勤2個多小時的漫長與疲憊,將讓你失去精力,失去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珍貴時刻,無法在陽光明媚的日子騎腳踏車,無法繼續進行你的愛好或是撥空去看孩子的足球比賽,除了金錢的花費,當這些實際損失的機會成本加起來,其實,3萬美元的加薪並不算多,尤其是這金額還得再扣除稅額。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居家防疫宅起來!Apple iPad 8金色特價只要999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