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冠疫苗有「絮狀」漂浮物 疾控中心:均勻的乳白狀是合格的

▲▼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圖/CFP)

▲大陸新冠疫苗搖散後呈相對均勻的乳白狀符合國家標準。(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今(20)日舉行,針對疫情防控及疫苗施打釋疑。對於有民眾發現,部分新冠疫苗有白色「絮狀」漂浮物,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表示,合格的疫苗應為乳白色混懸液體,可因沈澱而分層,易搖散,「一搖以後,很容易分散開,是相對均勻的乳白狀,這都是合格的。」

▲▼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圖/CFP)

▲大陸民眾進行新冠疫苗接種。(圖/CFP)

邵一鳴指出,疫苗外觀並非像蒸餾水一樣完全澄清透明,疫苗內有成分及佐劑,疫苗的佐劑要吸附疫苗的組分,之間會形成一種乳白色的混懸液體,混懸液體在靜置的情況下可以分層,「我們的質量標準是這麼定的,合格的疫苗應為乳白色混懸液體,可因沈澱而分層,易搖散,一搖以後,很容易分散開,是相對均勻的乳白狀,這都是合格的。」

▲▼科興疫苗。(圖/CFP)

▲大陸國產科興疫苗。(圖/CFP)

此外,有民眾提到,接種疫苗時,發現兩人同時使用一瓶疫苗,是否導致用量不足,影響接種效果。對此,邵一鳴指出,國內廠家生產的兩劑次疫苗和一劑次疫苗,在原輔料、生產配方、包材、生產場地和工藝參數上都相同,不同的只是裝量是一劑次還是兩劑次。

大陸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強調,「國際上很多國家,包括我國出口的疫苗都是多劑次的,包括5劑次、10劑次的都有,好處就是可以在同樣的時間內運輸更多的疫苗,節省了包材、運輸的運力,這樣就可以更好地為全國大規模接種,以及中國疫苗供世界使用發揮它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