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累計594例! 侯友宜曝:「仍有6成空房率」防疫旅館絕對夠用

▲侯友宜召開應變議會,新北市集中檢疫所。(圖/新聞局提供)

▲侯友宜主持防疫應變議會。(圖/新聞局提供)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近日國內本土案例數目急升,雙北最為嚴重,其中新北市連續3天確診人數破百,今日已經累計594例,醫護及衛生環保人員忙翻天之際,民進黨議員質疑新北防疫旅館數量為六都倒數。對此,市長侯友宜19日出面駁斥,目前新北空房率還有6成,未來持續擴增,量絕對夠用。

對於民進黨的質疑,侯友宜下午於防疫會議會後表示,防疫旅館的徵用牽扯到業者的意願,也希望民眾要體諒業者,而市府會做最有效率的管控滾動式檢討。他也強調,防疫旅館絕對以分艙分流為原則,絕無混居情況,且目前尚有6成空房,近日再增加621間,總間數將達1741間。

侯友宜說,除了防疫旅館持續擴充,市府已找到一處具備183房獨立房間的旅館,作為升級版的集中檢疫所,後天(21日)正式啟用;此外,他也強調,此處原本就作為防疫旅館,但對方不見得願意收治輕症或無症狀個案,因此觀旅局與業者溝通多時才達成協議,待設備備妥,醫療團隊即可以進駐,但對於醫療單位保密到家,僅呼籲「給他們多一點空間」。

觀旅局指出,有鑒於諾富特事件,新北市早自去年成立防疫旅館以來,在設置條件上,相對其他縣市更為嚴謹,包括專棟專用、不混居等規定,且新北獨創「前進櫃台」、以顏色分區塊確保動線獨立分明,並分艙分流。目前防疫旅館房數為1120間,觀旅局仍持續不斷與旅館業者溝通,再新增621房,5月底前將達到1741房。

新北市轄內一般旅館共13793間房間,防疫旅館房數1120間,佔8.12%。由於本市防疫旅館有效管理、充分運用,房間使用率大約6成左右,維持4成的空房備用,從來沒有房間數不足的問題。

近日因應未來可能產生大量居家隔離的需求,觀旅局於5月13日成立「防疫旅館量能專案小組」,夜以繼日與旅館業者溝通,取得同意,擴充防疫旅館房數,包含目前已上線以及至月底前陸續上線的房數,再新增621房。

觀旅局強調,新北市防疫旅館的設置條件相當嚴謹、防疫規格相對高標!旅館皆為專棟專用,合作期間整棟旅館只提供檢疫客、隔離客入住,禁止一般客進入,絕不混居,且皆需設有對外窗、獨立空調,不回吸。

至於何謂前進櫃台?觀旅局說明,檢疫客、隔離客搭乘防疫計程車抵達後,得先到「前進櫃檯」確認身份,脫去舊有防護配件,進行全身以及行李消毒,檢疫客經過的區域,也會立即全面消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