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增333例不代表真相!專家揭是採檢進度「看不到病毒傳播速度」

▲▼國家衛生研究院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何美鄉,蘇益仁。(圖/記者洪巧藍攝)

▲何美鄉表示,現在採檢進度不代表真相,因為病毒傳播速度看不到。(資料照/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大爆發,本土病例截至昨天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已累計826例,已連續3天破百例。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18日)受訪表示,現在每天篩檢量約1.6萬件,以昨天本土增333例來看,約檢驗出來2至3個百分比,數字看起來不錯,但這可能是全國分佈平均數,現在的採檢進度只是「反應過往發生的」,現在「看不到病毒的傳播速度」。

何美鄉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說明,現在要看最熱區,如萬華或板橋等雙北大都會區,所檢驗出來陽性率有多少?「以2至3個百分比為例,可能只是全國平均數,不代表真相」,有些地方可能只是0.1%或8、90%,都是不一樣的,因為真正情況是「檢驗能力在追疫情」,這已經不是在賽跑,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何美鄉指出,現在看到發病的都是5月15日前感染,但感染了多少人不知道,這時就要用快速方式採檢,因為潛伏期是2~14天,假定5月14日警覺性前受到感染,最晚要到28日才會發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美鄉認為,從這幾天來看,採檢進度是反應過往的發生,不是今天的發生,現在的作為都是處理過往,根據過往在處理。她接著說,「現在我們看不到病毒的傳播速度」,只能用人數看傳播了多少人,也只知道傳播速度比去年疫情剛爆發多了1.5倍 ,從原本在沒防範狀況,1個人可傳播2至3個人,現在可以傳播3至4個人。

何美鄉提醒,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謹守「不要製造超級傳播的場景」,如很多人一起聚集說話、肢體接觸和參加各種活動等,因為現在能做的就是保持社交距離,別再有新傳播病例,而若沒採檢情況,認為自己可能是個感染源、風險很高,在無症狀下要自我隔離,有症狀則趕快去採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