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天增387本土確診 陸專家:採取「3措施」控制只是時間問題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上海市衛健委)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上海市衛健委)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台灣、安徽六安、遼寧營口近日都新增多起本土確診,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6日指出,不論是營口、六安還是台灣,只要採取嚴格社交距離限制,加大檢測及人員流動追蹤,控制疫情只是時間問題,「後續大家也可以洗洗睡了,靜待疫情得到控制。」

張文宏在微博發文表示,病例輸入的原點無論是人或者是物,在將來仍可能發生,隨著國際交流的逐漸開放,輸入的風險不會減少,「近期台灣的病例暴發也提示類似的現象,一旦輸入,迅速蔓延。」

張文宏認為,根據去年至今一年多的經驗,最終無論是營口和六安,還是台灣,只要根據疫情採取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加大檢測和人員流動追蹤,控制疫情只是時間問題,「這一點毋庸置疑,後續大家也可以洗洗睡了,靜待疫情得到控制。」

▼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在萬華全區展開大消毒。(圖/記者周宸亘攝)

▲▼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 萬華全區第二波大消毒。(圖/記者周宸亘攝)

張文宏提到,無論是鮁魚圈還是台北圈,這樣的故事一再上演,從近期疫情的提示,人類戰勝新冠疫情可能會有四種路線。

第一種:新冠病毒沒有自行離去,而是分佈在全世界,只要人們稍微放鬆一下防控措施,疫情馬上就會重啟,而且傳播速度較去年絲毫未見減弱。

第二種:以目前的全球性疫情來看,新冠病毒已經成為世間常駐病毒,人們必須做好長期應對準備。

第三種:全球的疫苗接種速度很慢,很不平衡。無論是鮁魚圈還是台北圈,當地均未達到疫苗屏障的水平。從營口到六安的病例更是沒有接種過疫苗。但未接種疫苗是當前全球的常態。即使在疫苗供應非常充沛的國家,疫苗接種率也難以達到完全阻斷傳播的群體免疫水平。

第四種:病毒的變異發生速度雖然沒有流感病毒快,也沒有完全逃逸疫苗的作用,但是由於疫苗接種速度不夠快,最終病毒變異逃逸株的可能性在增大。

張文宏表示,好消息是上周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的世衛組織批准中國滅活疫苗進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EUL)的交流會上,阿聯的主要研究者納瓦爾.阿爾卡比公布了中國滅活疫苗遞交給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住院率達93%,接種疫苗組沒有人死亡。

▼萬華爆發茶室群聚感染,和平醫院也收治了確診者。(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萬華區爆發茶室群聚感染,和平醫院被證實日前收治確診者入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文宏指出,世衛組織拿到的這個數據非常重要,甚至意義比保護率更大,「如果通過疫苗的普遍接種,可以大幅度降低該病的嚴重程度和病死率,那麼就可以將疾病的危害性降低至流感的水平,屆時新冠仍然會每年冬季定期流行,南北半球輪流來,但是世界可以照樣開放。」

張文宏提到,希望全球盡快實現疫苗的廣泛接種,在病毒實現有效逃逸突變之前完成最大範圍的免疫接種,為全球的正常化提供機會,「相信中國進入世衛組織的緊急疫苗接種清單之後,隨著國際發達國家疫苗接種目標的實現,未來全球性的疫苗普遍接種目標也會隨之逐步得到實現。」

張文宏還說,在發達國家普遍接種天花疫苗實現對天花的控制之後,人類在第三世界國家接種天花疫苗花了10年時間(1967-1977),最終通過人類的合作,實現了對病毒的控制和消除。

張文宏指出,相信今天的世界最終也可以走出新冠陰影,與新冠握手言和,「但是對於一個危害性弱於天花的病毒,人類並未做好準備與病毒來一次大決戰。」

張文宏還說,未來人類發揮全球智慧,走出誤區,逐步通過全球性的疫苗接種,終會以不同於消除天花的模式實現對新冠病毒的控制,「不過,率先完成接種的國家和地區將會先行走出新冠陰影,世界將會實現逐步的開放。」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北市和平醫院13日晚間爆出2例確診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深夜緊急前往了解後,14日上午再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緊急開會商討應變對策,並在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做說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