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為黑道入黨事件道歉了 下令林錫耀落實排黑條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常會後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常會後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近期所謂「黑道入黨」的問題,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5日於中常會後發表談話。蔡英文在談話中,對於近期黑道入黨的紛擾表達歉意,同時要求黨秘書長林錫耀,嚴格落實民進黨「排黑條款」。

蔡英文表示,這幾天,有些條涉及黑道、治安的新聞,引起大家的關注,尤其有幾則關於民進黨內部的管理問題,引發了黑道入黨的批評,以及內部的爭執,這都對民進黨的形象有影響。

蔡英文說,她身為總統,對於大家所關心的治安問題,我們在執政以來,治安一直是我們施政重點;七萬多名警察的努力獲普遍肯定,但最近發生一些個案,也讓我們有所警惕,必須檢視現有的體制與執法環境。

蔡英文表示,政府一定會持續來強化掃黑、反毒的能量;同時,對於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以及執法環境,都需要一一檢討,務使執法人員能夠秉持專業執法,不會受到不當的外部干擾。

另一方面,蔡英文說,她身為黨主席,我們沒有落實既有的「排黑條款」,讓不適格的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我們支持者的期待,我感到十分抱歉。

對於民進黨的排黑條款,蔡英文說,這已行之有年,早在2013年,我們就已經在「黨員入黨辦法」中,明確訂定,凡是涉及組織犯罪、毒品危害、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犯罪者,都不准申請入黨。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嚴格把關提名的公職候選人,但這次事件顯示,雖然我們有嚴謹的規範,但是我們如果沒有查核跟落實,尤其在黨職的選舉時,就會有漏網之魚。

「我已經要求林秘書長,務必重新檢討入黨及審查的制度」。蔡英文說,未來將建置新的資訊查核系統,與相關判決紀錄及其他公開資訊查核,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以及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此外,對於中央及地方黨務工作人員,執、評委及黨代表,蔡英文要求,要隨時警覺黨員有無不適格者,或有不當行為,隨時提報,立即處理。

另外,蔡英文說,預計在這週五召開全國主委會議,持續聽取地方上的意見,檢討制度和執行面的缺失,「當然,儘管入黨的程序仍在精進當中,但爭取更多黨員的方向,並沒有改變」。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幾年,有許多新入黨的黨員,特別是其中有許多年輕人,他們秉持理想,願意跟我們一起為改變台灣而努力,民進黨更不能讓這些黨員同志失望。

蔡英文提醒所有黨公職同志,過去這一週以來,許多支持者透過LINE和各種社群管道,把他們的心聲和不滿說出來。這每一則訊息,都是對我們的鞭策,我們會虛心檢討,好好檢討所有的機制和作法。

蔡英文表示,尤其要提醒黨公職幹部,支持者希望我們一起解決黨的問題,而不是只想自己的一己之私,廉政委員會是黨的專業紀律委員會,我們會強化黨紀守門員的角色,以專業導向,不受政治干預,「我要再一次強調,遵守黨紀,團結面對問題,正面回應,解決問題,才是我們回應支持者唯一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