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現超級免疫者!抗體狂增2倍 感染「9個月仍免疫」目前最長

▲▼科學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學家在義大利沃鎮發現超級免疫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葉睿涵/編譯

68歲的貝佐恩(Paola Bezzon)是一名「超級免疫者」。去年12月,貝佐恩開始出現一些感冒症狀,不過當時她以為自己只是患上季節性感冒,並未特別留心,沒想到卻在幾個月後的血清抗體檢測中發現,她的血液當中有超過正常水平的新冠病毒抗體,讓研究人員嘖嘖稱奇。

據NBC報導,貝佐恩來自義大利威尼斯以西的沃鎮(Vo'),當地是中國以外第一批出現新冠病例的城市之一,也是歐洲首次傳出染疫者死亡的地點。為了研究新冠病毒與人體的免疫反應,帕多瓦大學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在去年抵達沃鎮,對當地居民展開研究。

研究人員對當地居民進行3次大規模檢測後發現,部分人在初次接觸病毒一段時間後,抗體不減反增,導致他們在初次接觸病毒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有能力抵禦病毒,而他們抗體水平上升的可能原因之一,是這些人再次接觸到了新冠病毒。

▼圖左為「超級免疫者」貝佐恩。

帕多瓦大學分子醫學系教授拉維佐(Enrico Lavezzo)表示,「我們在去年11月底發現了抗體的存在,但這距離樣本初次感染新冠肺炎,已有9到10個月的時間,因此我們相信,這是迄今為止發現抗體存在時間最長的一次。」

在疫情暴發9個月後體內仍有抗體的129人中,有16人的抗體量是去年5月的2倍。這些「超級免疫者」體內的免疫機制與接種新冠疫苗無異,因為免疫系統下次再碰到病毒時,將更迅速地做出更強烈的反應。報導稱,世界各地的「超級免疫者」越來越多,因此了解如何觸發這樣的免疫機制是研究人員目前的首要任務,這也將是抗疫工作的重要進展。

►聽《宇宙人外信》Podcast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