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返台選北市議員 港湖、士林北投將陷「大亂鬥」

▲▼口譯哥趙怡翔。(圖/ETtoday資料照)

▲口譯哥趙怡翔。(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日前請辭準備返台,此舉被視為有意投入2022台北市議員選戰。事實上,除了他之外,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陳冠穎、立法院長游錫堃幕僚山田摩衣、立委吳思瑤的辦公室主任陳賢蔚、議員阮昭雄前辦公室主任林延鳳等人,都被點名可能投入選戰,都將是2022年民進黨新血。

趙怡翔日前在臉書證實請辭,他雖然沒有明確表態回台參選一事,不過他在文末提到「未來也希望能透過其他方式參與政治」,這句話被認為其實替參選埋下了伏筆。其實,趙怡翔不僅在小英基金會時就曾表露參選意願,在2016年總統勝選之夜,擔任國際記者會口譯一戰成名時,在接受各大媒體訪問時,就幾度表達未來參選的意願與可能;因此,這次「出國深造」後,返台參選的揣測,並非空穴來風。

事實上,趙怡翔請辭讓不少人感到可惜,畢竟他在美方政界友人眾多,良好關係貫穿美國兩大政黨,甚至進出國務院自如,無非是民進黨政府經營台美關係,有跳躍式進展的關鍵人物之一。

在趙怡翔可能參選的選區方面,首要被提及的,就是「內湖南港」。對此,被譽為「港湖女神」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受訪時就表示,內湖適合趙怡翔的形象,且內湖的年輕族群比教多,加上他出生在內湖、住在內湖,而AIT(美國在台協會)也在內湖,儘管黨內競爭者多,但他還是有機會的。

不過,港湖區在2022年早已被各路兵馬虎視眈眈,民進黨前發言人、現任北市黨部副執行長何孟樺也已經在港湖熱身多時,不僅深入基層,也時常針對時事議題在臉書發表看法;而外傳湧言會也有意在港湖區佈局,一說還要等三立主播陳乃瑜首肯。

事實上,港湖區在2022年肯定陷入「大亂鬥」,藍綠白陣營都會推派眾多人選參戰。在2018年時,應選名額為9席,當時已有15位參選人,最終民進黨當選人有高嘉瑜、江志銘、李建昌;國民黨有闕枚莎、李明賢、游淑慧、陳義洲、吳世正;還有親民黨的黃珊珊。

不過,在2019年時,黃珊珊轉任台北市副市長,而高嘉瑜在2020年當選立委;另外,由於陳義洲將退休,有意推出辦公室主任張煥霖參選,而台民黨方面,黃珊珊的助理陳宥丞也很可能投入選戰,屆時會成為藍綠白「大亂鬥」的態勢。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何孟樺。(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何孟樺,立委吳思瑤服務團隊主任陳賢蔚,莊瑞雄北區服務處執行長林延鳳。(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除了港湖區,其實台北第一選區(士林、北投)也可能陷入激戰,2022年選戰該區將從13席減少為12席,且在2018年時,13席議員中有7席是第三勢力取得席次;在2022年時,民進黨、國民黨大舉搶進之外,民眾黨也很可能推出陳思宇、黃瀞瑩。

民進黨在士林北投的備戰上,目前立委吳思瑤的辦公室主任陳賢蔚,一直留在地方上深耕;而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的前辦公室主任林延鳳去年就已經表態參選,並且積極跑選區、經營社群,特別的是,因過去同屬謝系,她也延用了駐日代表謝長廷留下的「北區服務處」招牌。

不過,除了港湖區、士林北投區外,民進黨也有意在2022年推出新面孔參戰,外傳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陳冠穎有可能被推選出戰新北板橋區議員。她過去在總統蔡英文2020競選團隊中擔任幕僚,後來在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的支持下,把輔選心得撰寫成《我的老闆是總統》一書。另外,游錫堃辦公室的幕僚山田摩衣也被認為長期在三重經營選區,具亮眼的外型,她很可能會是2022年正國會栽培的別具話題的新血戰力。

▼莊瑞雄北區服務處執行長、阮昭雄辦公室前主任林延鳳。(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何孟樺,立委吳思瑤服務團隊主任陳賢蔚,莊瑞雄北區服務處執行長林延鳳。(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黃珊珊帶頭衝!黃瀞瑩還有這2人跟隨準備選議員
國民黨保障青年參選 6陣營發言人鎖定2022雙北議員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