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灣「救難教父」攏系假!騙消防署10年…葉泰興夫婦交保

▲▼「救難教父」葉泰興涉假冒國際救援教練協會(IRIA)授權培訓救難人員發證書。(圖/記者劉昌松攝)

▲「救難教父」葉泰興涉冒名在台教授急流救難等救生課程。(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曾有台灣救難教父美譽的葉泰興,未獲國際救援教練協會(IRIA)授權,就在台接受消防署補助開課,除了假冒IRIA名義發出「國際急流救生專業證照」,還涉嫌自行製作相關周邊紀念品牟利,搞得消防署灰頭土臉,因此遭監察院調查糾正,台北地檢署日前依詐欺等罪,約談葉泰興和妻子劉容慈到案,訊後各以50萬、30萬元交保。

在台灣搜救界鼎鼎有名的葉泰興,曾號稱是IRIA在亞洲唯一的搜救訓練師,從2009年起,受邀到消防、國防等政府單位擔任搜救教官,甚至為消防署撰寫過相關教材,並以IRIA-ASIA名義,製作水壺等相關產品販售,直到2020年初,正牌的加拿大IRIA在官網宣告,IRIA-ASIA和IRIA毫無關聯,揭發這起詐欺案(FRAUD)。

▲▼台灣「救難教父」涉嫌偽造IRIA講師證書(左),並冒名製作消防署聯名水壺等紀念品。(圖/翻攝監察院網站)

▲葉泰興涉嫌偽造IRIA講師證書(左),並冒名製作的消防署聯名水壺。(圖/翻攝監察院網站)

根據監察院調查,葉泰興只有IRIA的三級救生員資格,卻偽造講師證書,從2009年到2011年間,騙過消防署,獲得政府按年度編列約20萬元預算,幫葉泰興開課並核發上千張假的IRIA證書給學員;2012年到2020年間,又任由葉泰興冒用消防署名義,製發IRIA證書及水壺等紀念品,謀取不法利益。

消防署在案發後,立刻暫停業的所有課程,並強調先前曾上過相關急流救生課程的學員,因為已經完成訓練且通過測驗,受訓效力及權益不受影響,但消防署仍因未善盡查證之責,損及政府名譽及施政形象,遭監察院發文糾正。

至於葉泰興涉及用假證書詐騙政府,從中獲取授課、授證等不法利益的犯罪嫌疑,目前仍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檢察官日前已經依詐欺被告身分,約談葉泰英,以及他的妻子劉容慈到案,訊後分別諭令葉50萬元、劉30萬元交保候傳,夫妻倆都限制出境出海。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