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技術性干預」蓬佩奧訪台? 台學者:不無可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分享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合照。(圖/蓬佩奧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分享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合照。(圖/蓬佩奧推特)

文/中評社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是否有機會訪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卸任官員訪台,不必擔心觸及中國的政治紅線,確實有可能性。」但蓬佩奧畢竟是剛卸任高階官員,掌握許多國安資訊,要出訪會有相關限制存在,尤其訪台更牽動美中台敏感神經。他認為,拜登政府不排除會祭出干預,訪台沒有想像中容易。

潘兆民,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處副國際長、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主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政治系訪問學者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

據《中評社》文章指出,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日前在立法院備詢證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內訪台機率很大,並稱駐美代表蕭美琴已和蓬佩奧在雙橡園會面,是很好的跡象。

對此,潘兆民表示,過去美國卸任總統、官員都有訪台紀錄,因為都是非官方性質,沒什麼稀奇,即便中國大陸有抗議舉動,但由於不涉及政治紅線,所以基本上不會掀起政治波瀾,蓬佩奧訪台確實有可能性,可是未必機率高,他反而認為,沒有想像中容易。

▲▼蓬佩奧(Mike Pompeo)手拿台灣鳳梨乾下棋,喊「將軍」。(圖/翻攝Mike Pompeo推特)

▲蓬佩奧(Mike Pompeo)手拿台灣鳳梨乾下棋,喊「將軍」。(圖/翻攝Mike Pompeo推特)

潘兆民說明,蓬佩奧掌握許多國安資訊,出訪可能會有相關限制存在,尤其蓬佩奧擁有中央情報局(CIA)、國務卿等資歷,許多資訊都是新的,這些機密訊息,美國政府應有管制措施,且訪台舉動必然牽扯到美中台三角關係,民主黨拜登政府未必會放任蓬佩奧這樣的不穩定因子來台。

潘兆民提到,拜登對川普在保密工作上不信任,美國卸任總統依照慣例可繼續接獲機密情資簡報,不過拜登曾公開表示反對意見這項慣例用於川普身上。拜登曾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表示,「川普沒有必要收到情資簡報。繼續提供簡報有何好處?他知道這些會有什麼狀況?除了可能說溜嘴之外?」

因此,潘兆民認為,可以想見拜登對於蓬佩奧出訪台灣,也有可能祭出干預,以免反中旗幟鮮明的蓬佩奧「驚言駭行」,影響美國新政府的外交布局。

拜登政府這次派團訪台,多次強調「非官方」性質,並同時派出氣候問題特使克里(John Kerry)赴上海會商,可見拜登政府在處理涉及兩岸的外交舉措時,特別謹慎小心,並講究兩手策略,與蓬佩奧過去在任時的做法,大相逕庭。

▲▼拜登揭櫫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圖/路透社)

▲台學者分析,拜登政府可能會「技術性干預」蓬佩奧訪台。(圖/路透社)

至於拜登政府能如何干預蓬佩奧訪台?潘兆民表示,甫卸任的官員,尤其是掌握機敏訊息的高階人士出境,通常得提出申請,例如出境目的、性質、行程安排等,都要提報核准,政府如果有疑慮,要技術性干預,不無可能,所以他認為,蓬佩奧今年內要訪台,恐怕沒有外交部所言樂觀。

假如蓬佩奧訪台順利成行,潘兆民表示,雖然卸任者來訪,對台灣而言沒有實質效益,可是蓬佩奧在共和黨內仍有一定的政治實力,後續有發展潛能,台灣提前跟對方打交道,增進台美關係不是壞事。

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美國現在執政的是民主黨拜登政府,台灣接待蓬佩奧的層級,以及對其言行的反應,稍有不慎,可能會間皆影響拜登政府對台灣的觀感,且中國大陸勢必以軍事行動抗議,都是台灣所要面對的可能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