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預測舒力基路徑「明顯西修」 下周關鍵角度一變有望甩雨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舒力基颱風持續增強,下周相對接近台灣。(圖/翻攝自RAMMB)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颱舒力基持續發展,氣象局預報最快下周有望增強達強颱等級,根據最新歐洲模式預測,路徑明顯往西修正。氣象局指出,未來路徑關鍵在於颱風北轉拐彎的角度,若更為接近台灣一點,外圍環流水氣就可能會替東半部多一些降雨,但目前變數仍大。

氣象達人彭啟明今下午表示,預報有點變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 ECMWF 的最新預測,顯著往西修正,預估是太平洋高壓的預測勢力可能轉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說,但這是新的預測,還要看未來幾次的預測結果,下周三、四離台灣才最近。對台灣或許是一點點的好消息,但抗旱和防汛都是一線之隔。

天氣風險表示,舒力基颱風預報大幅西修!最新的「系集預報」相較昨天預報,明顯的大幅向西調整。一旦這種調整趨勢出現,接下來路徑還會有繼續西修的可能,周末兩天可以好好觀察。

西修的主要原因,是原本氣象預報模式中的颱風又強又大,大到足以擠開高壓、逐漸北上;但舒力基颱風實際上並沒有預期的「大」,是一顆正常size的颱風,預報路徑就隨之向西修正。抗旱與防汛一線之隔,最討厭的情境是如果因為颱風很近、發了颱風警報,但西半部在背風面,依然滴雨未下。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歐洲模式最新預測,舒力基颱風路徑明顯西修。(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FB)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粉專觀氣象看天氣同樣也指出,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最新一報,舒力基颱風持續西修進入南海後北轉。不過,這樣西修的幅度還不夠,要再西修約300公里北轉,才能為台灣帶來較多的降雨,接下來路徑還有很大的變數,繼續看下去。

▲▼舒力基模式預測路徑 。(圖/翻攝自台灣颱風天氣論壇)

▲舒力基颱風歐洲模式最新預測路徑 。(圖/翻攝自台灣颱風天氣論壇)

另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表示,歐洲模式最新一報路徑西修,預估舒力基將撞到菲律賓之後,再打角度轉向通過巴士海峽,未來要繼續觀察下去是否成為趨勢,還是就只有這報最特別。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舒力基將在菲東海面大迴轉,下周二、三相對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分析,未來路徑關鍵在於舒力基北轉的角度,若持續西修才拐彎,會相對靠近台灣,雖然不至於直接影響,但會為東半部帶來多一點降雨,影響時間點預估會落在23日以後,西半部則依然是背風側沒有降雨;若在較遠的地方北轉,台灣反而受到颱風外圍沉降作用,中南部對流也發展不起來,東半部降雨會變得比較零星。

不過,氣象預報員官欣平強調,單一模式都會有些調整,目前歐洲模式確實有往西修正,但仍需持續觀察。

▲▼舒力基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舒力基轉強颱後最接近台灣,北轉角度影響東半部降雨程度。(圖/中央氣象局)

明天將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先濕後乾,主要以基隆北海岸、宜蘭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雨,轉乾之後,雨區僅剩花東有局部短暫雨。

周日起至下周二,北台灣屬於早晚較涼天氣,白天溫度會慢慢回升,從一開始20度出頭,一路回升至23度,到後期上升至25-27度。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