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台中還慘!潮汕地區乾旱一周停水3天 水庫見底露出古城牆

▲▼廣東乾旱許多水庫已經見底。(圖/翻攝自互聯網)

▲廣東乾旱許多水庫已經見底。(圖/翻攝自互聯網)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不只台灣中南部地區傳出旱災,廣東潮汕地區也缺水,汕頭市潮陽區等地採取限時供水等措施,甚至已到「供三停三」的地步。至於河源市的楓樹壩水庫更是低到見底,露出疑似具有城牆的古建築物,博物館考古學家獲悉後也在附近發現疑似漢代的陶餅,讓當地村民都驚呼「太神奇了!」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地區自去年10月以來降雨偏少,特別是東北部地區旱情頻傳,潮汕地區的乾旱程度已經發展為重旱局部特旱。當地居民表示,收到自來水公司的通知,鎮上要停止供水3天,當地已多次實施供水3天、停水3天的「錯峰供水」,去年最嚴峻時期,曾經連續5天無水可用。

據了解,自2019年秋天起,廣東已連續兩年出現秋冬春氣象乾旱。2020年全省平均雨量1511.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17%,特別是2020年10月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130.3毫米,較過去同期偏少58%,其中韓江流域局部地區降雨量偏少六到八成,2021年3月份韓江流域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大減76%。

特別是汕頭、揭陽等粵東地區,雖然緊鄰多條河流,但由於近年來污染嚴重,飲用水源多依賴水庫供應。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在持續乾旱的影響下,除了江河水減少,更嚴峻的是,周邊許多水庫容量面臨告急。

以揭東區為例,當地主要自來水由揭東水廠供應,水源多來自翁內、水吼、雙坑、蠻頭山等水庫,不過目前多個水庫水位明顯下降,甚至已經有水庫見底面臨枯竭。其中,翁內水庫總庫容為900多萬立方公尺,目前僅剩260多萬立方公尺,剩餘水量不到四分之一。

揭東區翁內水庫管理負責人陳美標直言,第一次遇到這麼言重的乾旱,整個揭陽地區都面臨缺水,正常翁內水庫每天需供應4萬多立方公尺給水廠,不過因為持續乾旱,每天只能供應3萬立方公尺左右,剩下的缺口必須從其他地方引水,「如果持續不下雨,本地水庫儲水量最多能堅持一個月。」

不僅如此,汕頭多個水庫存水量也不樂觀,位於潮南區的秋風水庫原有近3000萬立方公尺的庫容量,現有的儲水量僅剩700多萬立方公尺,只占了四分之一;龍溪水庫的水庫更是直接見底,露出礁石和沙土。

▲▼廣東河源市楓樹壩水庫見底,居民發現一座古建築。(圖/翻攝自梨視頻)

▲廣東河源市楓樹壩水庫見底,居民發現一座古建築。(圖/翻攝自梨視頻)

除了潮汕地區之外,河源市也因嚴重降雨量不足,導致楓樹壩水庫的水位不斷下降,幾乎快要見底,沒想到村民意外發現,水庫底下似乎有座建築物,趕緊連繫河源市博物館。對此,河源市博物館館藏研究部主任黃志青表示,古建築附近還發現13個陶餅,其中11個完整、2個已破損,大小約10公分、9公分、8.5公分,重量約150至250公克,有好幾個帶有鋼印印出來的圈,疑似為漢末時期官員過世陪葬所使用的陶餅,功能類似冥幣。

據了解,在今年2月的時候,東源縣澗頭鎮萬綠湖畔,也發現明代渡口碑刻石,隨著水位降低,河源市博物館也再次在萬綠湖畔發現多處古人類活動遺址,其中包括在新港鎮楊梅村出土完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石錛(含雙肩石錛)共26件、石箭鏃5件、削割器40件和新石器時代晚期陶罐1件,以及商周時期陶杯1件、商周時期陶罐4件和部分零碎陶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