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兒人數創史上最低 國民黨轟:前瞻42億花到哪?

▲▼國民黨指2020年台灣新生兒創歷史新低。(圖/國民黨提供)

▲台灣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圖/國民黨提供,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依內政部統計,2020年出生嬰兒數為16萬5249人、總生育率0.99,少子女化現象加劇。國民黨1日抨擊,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早已編列42億元投入「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但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部分計畫未發包數不低,執行進度未臻理想,錢花到哪去?

國民黨表示,兒童節即將到來,然而我國少子女化問題嚴重,2020年總生育率僅0.99,新生兒人數創下歷史新低,更邁入「生不如死」的總人口負成長時代,面對超低生育率的國安危機,總統蔡英文卻沒有提出任何積極,恐讓我國人口結構失衡破口急速擴大。

國民黨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2010年我國出生數僅16.68萬,馬前總統迅速將解決少子女化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全力推動鼓勵婚育措施,隔(2011)年出生數隨即回升至19.66萬,2012年出生數更達到近十年高峰22.94萬,顯見總統若正視少子化問題且拿出對策,可有效緩解少子化危機。

國民黨抨擊,去蔡政府在面對少子化辦公室空轉的質疑,雖然衛福部社家署長表示「行政院溝通平台取代少子化辦公室功能」,但5年來出生數連年下降,去(2020)年更跌入歷史新低16.52萬,總生育率下探0.99,凸顯蔡政府面對少子女化國安危機缺乏警覺性。

針對育兒津貼,國民黨指出,世界各國政府皆設法提升生育率、改善育兒環境,但對照蔡政府的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措施擴大方案,卻淪為選舉口號。蔡英文上任已快一年,說好的5000元育兒津貼,還讓行政院分階段慢慢調,今年8月先調升至3500元,明年8月再提高至5000元。

國民黨質疑,選舉支票沒有立刻兌現,一拖再拖又要分階段調整,難道是在預留未來的選舉加菜金?蔡英文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淪為口號,現有規劃難以對年輕父母們產生足夠誘因。

▲▼國民黨指台灣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圖/國民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