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推「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 中小學每20班設1名營養師

▲▼跨黨派立委召開「積極推動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守護學童健康刻不容緩」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跨黨派立委召開「積極推動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守護學童健康刻不容緩」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學童體位呈現M型化發展,根據統計有近35%學童體位不良,甚至出現城鄉差距問題。為保障學生飲食營養與校園食安,跨黨派立委與營養師公會31日催生「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專法,要求學校每20班設置1名營養師,守護孩童健康成長的基礎。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偕同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31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積極推動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守護學童健康刻不容緩」記者會。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表示,有關學童營養教育、怎麼樣吃得健康,在過往完全沒有相對應的法案,這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問題,過去都是直接把學校營養午餐歸類在《學校衛生法》,但衛生是營養很小的一環,食品安全是另一個議題。

▲▼跨黨派立委召開「積極推動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守護學童健康刻不容緩」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圖/記者林銘翰攝)

黃國書指出,大家都很重視學童飲食的健康問題,而學校飲食的健康問題更是國家的責任,日本、韓國等國早已推出相關法案,並且已經行之多年,如今台灣要推動其實已經落後非常久,呼籲教育部正視問題,盡快提出官方版本,透過立法建立學童的健康飲食環境。

黃國書也說,他希望在專法中明定「午餐秘書」專職的設計,依照目前的法規,每40班才可以設置一名營養師,台灣應該比照日韓等國家降至20班,調整為每20班就可以設置一名營養師,讓全台灣受過專業訓練的營養師,也都可以投入這份工作。

張廖萬堅表示,現行每40班才可設置營養師的規定有漏洞,因此專業的營養午餐專法勢在必行,台灣雖然以健保引以為傲,但是總不能僅靠後端的醫療,前端的營養均衡、吃的教育也應該要有系統化的法令規範

高虹安指出,根據國教署數據顯示,全國2900間國中小只有497位公職營養師,竟然要負責每天181萬份營養午餐的供餐,營養師要如何好好把關,就是在立法上必須特別處理的事情,她將與其他跨黨派委員合作,提出法案進入審查。

萬美玲則說,孩子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對於營養師、廚工、執秘有很多法令,但是都非常混亂,應該儘速立法處理,營養師不但要擬定菜單,在採購上也要監督

萬美玲強調,不要小看這一餐,長大後影響的是整體與健保相關,小小的營養師非常重要,趕快把營養師補齊,最起碼要降到20班或以下配有一位營養師,錢花在孩子身上沒有浪費的問題。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蔡英文會面惠恕仁:台灣朝每年10萬旅客去帛琉觀光努力
► 惠恕仁讚台帛泡泡展現「Covid Free」 美專家認證染疫率400萬分之一
► 「台灣跟帛琉是真愛」 賴清德大讚:帛琉敢於拒絕大陸威脅利誘

相關新聞...

► 郭台銘、惠恕仁早餐會相見歡 帛琉第一夫人大讚山豬枇杷、青汁粉
► 台帛旅遊泡泡啟動!外交部:台、美、帛將持續擴大夥伴關係
► 43年來第一位美國大使訪台首發聲 高度讚賞台灣醫護的貢獻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