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比賽! 吳尊友:大陸在全球競爭無特殊優勢

▲▼注射劑,疫苗示意圖。(圖/CFP)

▲大陸力拚疫苗普及率。(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嚴控新冠疫情,全面施打疫苗,預計前上半年至少一半以上普及率。大陸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吳尊友表示,沒有疫苗時,全球與新冠肺炎的首輪遭遇戰,中國採用圍堵策略成為贏家,當各國各國疫苗出來後,大陸在全球競爭沒有特別優勢,所以必須提升接種率。

大陸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與海南衛健委27日共同主辦的「疾控傳播能力提升年活動」在海口啟動,吳尊友進行主題演講。全球防控進入疫苗時代後,吳尊友表示,戰勝新冠,最終還要依靠疫苗。 此外,疫苗的保護時間,目前尚不確定。

▲▼ 吳尊友、疫情、中俄邊境。(圖/翻攝 央視)

▲大陸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吳尊友。(圖/翻攝 央視)

吳尊友說,疫苗出來後,歐美等國家通過「自然感染+疫苗接種」雙輪驅動,能較快實現群體免疫。中國由於人口基數大,通過疫苗實現群體免疫,在全球競爭中沒有特別優勢,希望中國能儘快提升疫苗接種率。人類戰勝新冠,最終還是要依靠疫苗。

吳尊友表示,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預防效果接近。 圍堵策略將不再是我國主要防控策略,但仍將在局部範圍內應用。「針對當前國內疫情形勢,新冠疫情控制較好,已經再次恢復無本地傳播疫情。」

吳尊友說,去年冬季,大陸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多處零星散發、甚至聚集性疫情,反映出境外疫情嚴峻,在防人、防物兩個方面帶來了疫情反彈的巨大壓力,是新冠防控的薄弱環節,需要結合石家莊、綏化防控經驗和教訓,儘快補齊農村防控短處。

「新冠病毒不進入體內就沒有複製性」,吳尊友在演講中特別強調污染與感染的區別,確診病人講話、唱歌、咳嗽、打噴嚏等,使病毒灑落在物體表面,包括手、皮膚表面等。 污染-病毒附著,不複製,數量只會減少不會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