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2022新設後備動員署 2024年起教召全面「1年1訓、1次14天」

▲中華民國國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中華民國國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行政院組織調整等法案,將新設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整併後備指揮部、國防部作計室、全民防衛動員室,如獲立院支持明年1月即成立。國防部表示,為符合公平原則,並提升後備部隊選充率,自今年起,退伍8年內教召未滿4次的軍士官,已延長至12年;此外,教召訓練規劃將從2022年起試行「1年1訓、1次14天」,將在2024年起全面實施,以強化後備整體戰力。

行政院積極推動組織改造,首波組改通過的是國防部、科技部、數位發展部暨所屬3級機關等組織法草案,共16項法案,將增設「數位發展部」、科技部改制「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及國防部新設「防衛後備動員署」,相關法案將送進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說明,為推動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建構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整合體制,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未來將新設「國防部後備動員署」,統合並提升動員整訓及調度量能,讓平時與戰時可以無縫接軌,維持國家戰力。

國防部指出,「後備動員署」的位階比國防部現行「全民防衛動員室」更高,且人數從原本30人編制提高至150人,除負責軍事動員,也進行跨部會行政動員協調,全案預計在2022年1月成立及進行。另,依組織修訂條文,後備動員署將最高可設3位副署長。

▲▼國防部組改新增防衛後備動員署。(圖/行政院提供)

▲國防部也在首波組改之列,新增「防衛後備動員署」,全面提升後備軍力。(圖/行政院提供)

去年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曾強調,國防部是依據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常後合一、後備與動員合一、跨部會協調等三方面的政策指示,規劃出組織、部隊、訓練、裝備等四面向檢討精進。因此在組織方面,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隸屬於行政院的三級機構,並且將現行18個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併入各作戰區編管,同時將現有的7個後備旅增加為12個,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因應共軍去年以來增強對台海空域的軍事威脅行為,未來後備部隊訓量也將由原本的12萬擴充至26萬8千餘人,訓練機構擴充8個(5個甲種旅及3個後訓中心),訓練總能量增加至29萬人,可充分滿足應急作戰後備動員要求,一年內即可將編管之26萬8千餘人施訓完畢,且訓練天數增長為14天,整體教召訓能及品質大幅提升。全案擬區分階段推動,預於111年啟動。

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表示,為滿足後備部隊選充需求,國防部自今年起解除「編管8年」政策放寬至「退伍12年」,主要針對8年教召未滿4次之軍、士官(不包含士兵),以確維教召公平性,並有效維持後備部隊戰力。

韓岡明也說,今年的教召訓練自3月起實施,依排定梯次依序通知訓練,原則上仍採取「2年1訓、一次5至7天」,不過今年是最後一次,明年開始將試行「1年1訓、1次14天」,並規劃在2024年全面施訓。

全民防衛動員室說明,今年起解除「編管8年」政策放寬至「退伍12年」,主要針對8年教召未滿4次之志願役及義務役軍、士官(不包含士兵),以確維教召公平性,有效維持後備部隊戰力。

全民防衛動員室強調,教召方式調整為「年年施訓、每次14天」,並依新編部隊類型規劃自2022年試行,預於2024年全面實施,試行階段期間與現行作法「隔年施訓、每次5至7天」雙軌同步執行,不過現行作法「隔年施訓」僅至今年為止。

▲▼羅秉成主持25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會25日通過首波行政院組織調整法案。(圖/記者陳家祥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禁止新疆棉進口? 蘇貞昌表態:違反人權作為都應抵制
歐陽娜娜、張鈞甯挺新疆棉花 蘇貞昌:有些人為利益不知輕重
鄭運鵬抵制新疆棉 一句話怒嗆愛穿無良會「爛XX」

更多熱門新聞...

陳奕迅挺新疆棉拒代言 吳崢:再也不去KTV唱他的歌
拒用新疆棉花! 林楚茵「聲援Adidas、Puma」秀運動風穿搭照
「新疆棉背後是血淋淋的迫害」 王婉諭:每次消費都在為世界投票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