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拒買新疆棉被抵制 NIKE也被挖出「後面還有一大票品牌!」

▲▼北京NIKE,ZARA,Uniqlo。(圖/記者陳政祿攝)

▲北京NIKE門市。(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瑞典服飾品牌H&M因終止採購新疆棉花被大陸民間抵制,還遭各大電商平台下架,更有多名藝人宣布停止與其合作。除了H&M以外,大陸網友也挖出了其它曾發表過類似聲明的品牌,包含NIKE、Adidas、GAP、Zara、Uniqlo等,揚言要發起更進一步的抵制。

眾多被挖出的品牌中,最受關注的就是NIKE,其大陸譯名「耐克」甚至在24日晚間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官方微博帳號也被大批網友留言灌爆,「滾出中國,別來中國圈錢,一邊賺錢,一邊抵制,不要臉!」「新疆棉花不好嗎?為什麼當美國狗?」「枉費國內消費者多年來一直支持耐克,再也不買耐克了!」

▼新疆棉花田。(圖/CFP)

▲新疆棉花。(圖/CFP)

此外,大陸藝人王一博、譚松韻也在25日宣布終止與NIKE的合作,王一博的經紀公司樂華娛樂更發布聲明強調,「我司及王一博先生堅決抵制任何污化中國的言論與行為,國家尊嚴不容侵犯,堅決維護祖國利益。」

不過,相較於H&M被各大電商平台下架,還在「百度地圖」上被消失,NIKE、GAP、Zara、Uniqlo等品牌目前都還可在電商平台上被搜索、購買,抵制力度明顯較弱。

事實上,上述品牌幾乎都是國際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The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的會員,去年會發布停止採購新疆棉的聲明,就是因為BCI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BCI的棉花許可證,而同樣為BCI會員的品牌還有Adidas、IKEA、無印良品等200多個。

對於BCI對跨國服飾品牌造成的影響,大陸官媒《環球網》指出,BCI是非營利組織,同時是世界上影響力正在逐漸增大的棉花標準認證機構,關於「良好棉花」的認證標準,正被推向全球市場,「大多數企業加入BCI的初衷只是希望保證衣服品質,也認可其環保的理念,但BCI現在摻和進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對新疆搞出的禁止遊戲,使這些企業受到牽連。」

▼H&M在淘寶上已無法被搜尋。(圖/翻攝淘寶)

▲▼H&M拒用新疆棉花遭大陸電商全面下架。(圖/翻攝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