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擦撞69年累計10次 2014雷虎演練…他為了避開民宅墜毀玉米田

▲▼墜海F5E戰機座椅。(圖/國搜中心提供)

▲F5E戰機座椅。(圖/國搜中心提供)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2架F-5E戰鬥機22日進行例行訓練,調整隊形時發生擦撞墜海,雷達光點於屏東外海1.4浬消失,造成飛官羅尚樺中尉殉職,另一飛官潘穎諄上尉失聯。回顧過去國軍飛安意外,軍機擦撞並非首例,自1948年11月空軍總司令遷至台灣以來,69年就有10起軍機擦撞、互撞的意外。

《ETtoday新聞雲》整理歷年來發生的軍機擦撞、互撞意外:

2021年3月22日

4架F-5戰機(2號、4號機是單座機,1號、3號為雙座機)22日自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下午2時30分起飛後,前往屏東佳冬靶場執行基本對地炸射訓練。下午3時7分返回志航基地過程中,2號機和4號機(F-5E)飛在最外側,在高度1萬4000英呎高空,受命交換隊形調整的時候,1號機和3號機看到空中有碎片,而且有一具彈射座椅從飛機裡彈射出來,研判2號機和4號機疑似在空中擦撞。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在2號機和4號機發生疑似擦撞前,無線電中並未出現包括機械故障在內等呼叫聲。最後2號機和4號機雷達光點於屏東外海1.4浬消失,造成中尉飛官羅尚樺殉職,上尉飛官潘穎諄失聯。

2014年10月21日

雷虎小組進行三機尾隨訓練,莊倍源和楊志平的軍機在上下互換時發生擦撞,楊志平的軍機撞擊點在前右側,晃了一下,穩住後就飛回機場,但莊倍源的軍機因撞擊力道過大,直接往下墜落。

2機擦撞的點是在岡山機場上,莊倍源怕軍機墜毀撞進民宅傷及無辜,在最後一刻把失控的軍機操控到2.5公里外沒人的玉米田,避開民宅和工廠,因為來不及跳傘,最後欲殉職身亡。過去莊倍源接受媒體專訪,曾說雷虎小組是所有飛行訓練中風險最高的,沒想到一年後就發生意外。

1979年2月17日

新竹基地二架F-100A戰機,由飛官洪蓉保和僚機王澎生駕駛,僚機王澎生與地中海航空公司707貨機擦撞,王澎生獲救。

1975年3月24日

3架T-38A(8506) 、(8512)、(8516)在台東利稻鄉上空集體相撞,飛官任銘等共6名殉職。

1974年5月9日

聯隊夜航訓練,部訓隊副隊長吳光曾帶飛第101中隊羅進安,駕C-119型機3166號執行屏南機場GCA五邊進場訓練時,遭到由目視航線轉入五邊的第2中隊3128機撞及,2架均墜落於跑道頭附近,肇致吳光曾、羅進安及機工長郭玉琴3員殉職。

1974年2月15日

F-100A在屏東萬丹撞及長機失事墜毀。

1959年10月10日

2架F-104A在國慶日表演分列式時擦撞失事墜毀。

1959年8月29日

2架F-86F(226和376)在竹北空域相撞,兩位飛官高征宇、楊善傑殉職。

1955年12月5日

高雄岡山,F-86F(043)編隊訓練時撞及長機,飛官莊義聖殉職。

1952年1月22日

台北縣板橋,第104中隊分隊長翁福生、曾定宇以及張運康,駕C-47型機342號執行編隊訓練,飛行時發生擦撞墜毀,全員殉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