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戰機服役逾40年 20年9次失事折損10飛官

▲▼空軍F-5系列戰鬥機,RF-5E。(圖/ETtoday資料照)

▲空軍F-5系列戰鬥機。(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去年10月底F-5E才折損1名飛官,當時朱冠甍上尉的母親出面痛哭,透露兒子曾說「F-5E早晚會出事」,希望兒子是最後一個,並批評國軍讓飛官駕駛服役超過40年的F-5戰機。未料,不到5個月,2架F-5E於擦撞墜海,造成1人殉職,1人失聯。回顧過去F-5飛安意外,20年內9次失事,折損10位飛官。

F-5E/F是我國第一種自行組裝生產的噴射戰鬥機,由當年航發中心(現在的漢翔)與美國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合作,第1架於1974年出廠,命名為「中正號」。國軍F-5E/F機隊一度超過300架,曾是全球最大用戶。

《ETtoday新聞雲》整理歷年來F-5戰機發生的意外:

2021年3月22日

4架F-5戰機(2號、4號機是單座機,1號、3號為雙座機)22日自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下午2時30分起飛後,前往屏東佳冬靶場執行基本對地炸射訓練。下午3時7分返回志航基地過程中,2號機和4號機(F-5E)飛在最外側,在高度1萬4000英呎高空,受命交換隊形調整的時候,1號機和3號機看到空中有碎片,而且有一具彈射座椅從飛機裡彈射出來,研判2號機和4號機疑似在空中擦撞。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在2號機和4號機發生疑似擦撞前,無線電中並未出現包括機械故障在內等呼叫聲。最後2號機和4號機雷達光點於屏東外海1.4浬消失,造成中尉飛官羅尚樺殉職,上尉飛官潘穎諄失聯。

2020年10月29日

F-5E單座戰機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墜落志航基地北方海域,飛員朱冠甍上尉跳傘逃生,仍不幸殉職。

2011年9月14日

編號5401的F-5F和編號5506的RF-5E單座機,在宜蘭撞山墜毀,造成飛官常建國中校、王鴻祥少校、蕭文民上尉等3人殉職。

2009年7月15日

編號5410的F-5F戰機,在澎湖石礁靶場執行空對地炸射訓練失事,飛官黃挺瑜中尉和張良元中校殉職。

2007年5月11日

編號5371的F-5F戰機參加漢光23號演習,4架戰鬥機在低空射擊時,疑似失速直接墜毀,飛官魏子淵少校和詹嘉鈞上尉殉職。新加坡國防部指出,戰機墜毀造成地面上的新加坡軍人2死9傷。這起意外事件造成台灣和新加坡人員4死9傷。

2006年8月28日

編號5384的F-5F雙座戰機進行例行飛行訓練後,返回台東志航基地時以機腹著陸方式迫降,人機平安。

2006年6月17日

編號5381的F-5F雙人座戰鬥機,在嘉義基地進行轉場訓練時墜毀,前座的飛官周傑偉中校殉職,他飛行時數長達3000小時,是資深飛行官;後座的飛官夏文裕中尉受傷。

2005年1月27日

編號5379的F-5F雙人座戰機,在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前,偏離跑道油箱爆炸,右翼斷裂,2名員飛官及時逃生。

2001年

編號5356的F-5F戰機在台東外海失聯,飛官李致民少校、飛官康宏州上尉失蹤。其中李致民曾擔任假想敵中隊作戰官,更是雜誌「勝利之光」封面人物,是非常優秀的飛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