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嘸雨!旱象嚴峻 彰化一期稻作灌溉水只剩3成

▲彰化縣一期稻作灌溉水剩3成。(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一期稻作灌溉水剩3成。(圖/彰化縣政府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台灣正面臨70年來最大旱象,水庫蓄水量及河川逕流量為歷年同期最低,彰化縣正值一期稻作,約98%稻田都已插秧,但灌溉水源足足減少70%水量,一想到未來到結穗都很需要用水,令縣長王惠美憂心,萬一因水不足而有部分需停灌,她希望農水署彰化分處超前部署,採取更有利的方式,給農民優渥的補償。

▲彰化縣一期稻作灌溉水剩3成。(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長王惠美到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

彰化縣有4萬8,000多公頃稻田,以往彰化每天獲供應的水量約354萬公噸,目前僅103公噸,足足減少了約7成水量,有賴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很辛苦的調配,讓農業用水能夠充足。

王惠美2月時就得知水情狀況不好曾向農委會反映相關缺水補救事宜,但意見未被採納,如今目前農友約98%稻田都已插秧,但未來到結穗都很需要用水,縣長王惠美今(23)日與立委謝衣鳳到彰化分處再度反映。

▲彰化縣一期稻作灌溉水剩3成。(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謝衣鳯表示,昨天在經濟委員會有問到停灌的補償,因為經濟部沒有向彰化縣水庫調水,所以經濟部認為彰化的農田水利用水足夠,有疑慮的是水的末端,希望水位較低處,可利用抽水讓農民汲水,在4、5月開花、結穗時,給農民緊急用水,農委會主委也應允,若旱情造成農民損失,也將由農委會陪同縣府至實地會勘,請農民向公所提出申請,由縣府與農委會共同核准,給予天然災害的補助。

▲彰化縣一期稻作灌溉水剩3成。(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處長劉淑華表示,目前用大輪區的灌溉,配合小輪區的精準配水灌溉,整田作業在今天可望全部完成,管理處會盡全力,加上王縣長與謝立委關心用水調配情形,未來將藉用抽水機等方式,儘量滿足水源。

清水岩母鹿中捕獸夾「痛苦掙扎」險死 他目擊心痛po文:要揪出殺手

警放假情資抓雙屍案內鬼!媒體爆發寫小說大戰

Apple Watch S6特價快衝!不用抬手也能看清錶面 監測血氧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