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衝突恐隨時引爆!日媒:岸信夫提日本自衛隊支援台海美軍

▲▼美國國防部長、日本防衛大臣在16日會談上提到台海問題。(圖/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日本防衛大臣在16日會談上提到台海問題。(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先前拜訪日本東京,兩國外交與國防的最高首長舉行「2+2雙邊會談」,重申堅定美日同盟關係。不過根據日媒《共同社》今(21)日報導,美日兩國於16日會談時曾罕見地提到台海問題,雙方一致認為,隨著美中兩國矛盾迎來新一波高潮,台灣海峽可能產生無法預測的衝突。

報導引述多名日本政府高層的說法,指出奧斯丁在16日的會談上,主動向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提出,將台海問題納入會談議題,雙方表示,一旦台灣海峽發生衝突,美日兩國將會採取緊密合作。

報導分析,台海問題登上兩國會談議題是較罕見地,因為過去日本在台海問題皆採取較保守態度,呼籲台北當局與北京當局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

岸信夫向奧斯丁提到,近來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的中國軍機數量正不斷激增,擔心情勢可能會隨時惡化,甚至引爆兩岸軍事衝突。另外,報導還指出,隨著中國正不斷壓倒性地擴張軍備,可能造成區域軍事態勢失衡,此現象開始突顯出美日兩國國防當局的危機意識。

岸信夫表示,「台灣海峽問題在地理位置上鄰近日本,因此對日本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影響,未來有必要著手討論,對於前來台海協防的美軍,日本自衛隊能提供何種援助。」

►美日將模擬釣魚台「突發事件」聯合軍演 陸海空三軍全出動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