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后」偷吃皇帝老鄉!被抓包後震怒 逼兒與11歲外孫女洞房

▲▼ 古代 。(圖/翻攝自微博)

▲呂雉是中國歷史上首位皇后、皇太后 。(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被稱為是「千古第一后」,有勇有謀的她心狠手辣,曾將戚夫人做成「人彘」。除此之外,呂雉還與審食其通姦,被兒子漢惠帝劉盈發現後惱羞成怒,最終為了鞏固權力,將外孫女、年僅11歲的張嫣許配給惠帝。

據史料記載,劉邦出生平民,當年從沛縣起兵反秦,出征後將父親劉太公託付給兄劉喜和審食其。高祖二年(前205年),劉邦敗給西楚霸王項羽倉惶逃跑,楚軍追之甚急,於是他多次把兒女踢下車,丟棄妻子呂雉逃走。

劉太公、呂雉等一眾劉邦家屬最後被楚軍所俘,在項羽軍中做人質。在如此患難之際,審食其在楚營中細心照顧呂雉,兩人感情升溫。

漢四年九月(前203年)楚漢議和,呂雉等人被放回歸漢,然而回到劉邦身邊的她卻發現,丈夫身邊已有了美艷無雙的戚夫人,此時的她因年長色衰,常常作為留守,夫妻二人日漸疏遠。

▲▼ 古代 。(圖/翻攝自微博)

▲呂雉主持明確了漢朝的後宮尊卑制度 。(圖/翻攝自微博)

在腥風血雨的十幾年中,呂家對於劉邦坐穩江山起了重要作用,功成後呂雉也登上后座,成為天下最尊貴的女人。儘管成為皇后,呂雉仍與頭號知己審食其保持著藕斷絲連的聯繫。

對於呂雉和審食其的行徑,劉邦必定是知道的,從審食其獲封「辟陽侯」可見一二,「辟陽」二字指的就是斬去龍根。歷史學者有幾大觀點,首先劉邦對審食其這兄弟愛恨交加所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二是劉邦女人很多,不差這一個,且當時民風較為開放;三是呂后家族勢力龐大,不宜因小失大。

▲▼ 劉邦,漢高祖 。(圖/維基百科)

▲劉邦稱帝8年間,呂后協助鎮壓叛逆、打擊割據勢力,為她日後掌權作了充分準備 。(圖/維基百科)

劉邦病死後兒子劉盈登基,諡號為「孝惠皇帝」,然而朝中大權已被呂雉牢牢掌握,肆無忌憚的她將審食其提拔為左丞相,兩人來往更加頻繁。

面對母后明目張膽的私通,漢惠帝劉盈看不下去了,下令將審食其抓了準備治罪。呂太后得知後,耍弄政治手段將心愛之人救出,經過此次事件後,她意識到皇帝已日益難以控制。

為了鞏固權力,呂雉決定讓兒子迎娶其親姊姊魯平公主的女兒張嫣。惠帝四年(前192年)冬十月壬寅(11月10日),呂后以駿馬十二匹、黃金萬兩作為聘禮,將張氏立為皇后,並希望她能生子,但當時的張嫣只有11歲,惠帝劉盈實在無法下手。張嫣死後入殮時,宮女們替她淨身時驚人地發現,這位孝惠張皇后至死竟然冰清玉潔,依然保持處子之身。

早上、下午都能爽吃一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