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蹭飯被趕「從軍兩度逃兵」 小混混逆轉勝打下漢朝400年江山

▲▼韓信生平。(圖/翻攝網路)

▲漢朝開國大將軍韓信,用兵奇計不斷,被後世譽為「兵仙」,但他早年混得很差,完全是個「魯蛇」。(圖/翻攝網路)

記者羅志華/綜合報導

秦朝末年群雄四起,大家都知道,劉邦打敗項羽建立漢朝,但其實劉邦曾在項羽前乖得像個小弟,被分封到邊緣的巴蜀秦地(四川),雖賭爛也不敢吭聲,許多士兵不耐這荒涼之地紛紛逃跑,劉邦能逆轉取得天下,與漢朝開國大將軍、號稱「兵仙」的韓信有絕對關聯,但韓信本也是個魯蛇,不僅曾得靠洗衣大媽餵養,更兩度當了逃兵。

韓信還沒當兵前在地方上,一沒功績能被推選為官,二也沒專長謀生,家境不好的他,常在街坊鄰居間蹭飯吃,某次他又想到亭長(相當於派出所所長)家吃飯,但亭長妻子看他不爽,直接把碗筷收光,讓韓信只能羞憤離開。

▲▼韓信生平。(圖/翻攝網路)

▲韓信年輕時到處贈飯吃,曾被洗衣大媽在河邊餵養一陣子,說要報恩卻反被大媽嗆歪。(圖/翻攝網路)

後來韓信到河邊釣魚,洗衣大媽同情下,把便當分給他吃,韓信在被餵養數十天後,某日向大媽表示,未來一定會好好報答,卻被大媽回嗆,「一個大丈夫連自己都養不活,我哪還能期待你回報」。

韓信最魯的事蹟,莫過成語「胯下之辱」的典故,韓信雖混得很差,但依舊自我感覺良好,總配著把劍在街上晃,某次被個小流氓攔住,對他嗆道,「要嘛拔劍殺了我,不然就從我胯下鑽過去」,韓信忍住衝動,牙一咬鑽了過去,雖當場被笑得很慘,但也因沒鬧事被抓去關(若殺人則唯一死刑),才能成就日後名留青史的大業。

▲▼韓信生平。(圖/翻攝網路)

▲韓信魯蛇時最慘的經歷,莫過於被流氓逼著受「胯下之辱」,但他也因為忍耐,才能成就後來的大業。(圖/翻攝網路)

當兵雖苦,但對亂世中的窮苦人家來說,卻是條安穩的道路,韓信雖魯但很愛看書,從軍不僅能填飽肚子,更能讓他一展抱負,他加入項羽陣營後,提過幾次計策卻從沒被採用,失望下便投奔蜀營,這是他第一次逃兵。

但到了劉邦這,也不是一開始就混得很好,還差點因違規被殺,處刑時斬了13人、正要處理韓信時,他大喊「大王不想得天下嗎?為何要殺壯士呢?」,引起幹部注意,後來也趁著與劉邦的丞相蕭何對談時,多次分析局勢,讓蕭何相當賞識,頻頻向劉邦推薦,卻沒得到甚麼回應。

韓信眼見在劉邦這也混不開,便趁著某晚二度逃兵,蕭何發現韓信跑了,急得沒通報就上馬追趕,當時劉邦以為蕭何也當了逃兵,情緒非常爆炸;等蕭何回營,劉邦氣得問他上哪了,蕭何說去追韓信,劉邦不信,「這麼多逃兵你都沒去追,偏偏追個韓信?」

▲▼韓信生平。(圖/翻攝網路)

▲韓信認為不受重用二度逃兵,蕭何急忙把他追回來,回去力勸劉邦重用,最後果真打下天下。(圖/翻攝網路)

蕭何再度勸劉邦重用韓信,「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說的就是以前那些逃兵,都是些普通人才,但像韓信這樣的,國內沒有第二個了,劉邦雖不認識韓信,卻很信任蕭何,也認為當時蜀營一群蝦兵蟹將,需要個懂兵法的人來領導,便破格提拔韓信為大將軍。

此後韓信用兵奇計不斷,許多成語典故由此而出,首先在殺出蜀關時,「暗度陳倉」騙過秦降將章邯,又在攻打趙國時,違背當時主流兵法在水邊紮營,趙軍以為韓信傻了積極進攻,不料蜀軍反因「背水一戰」,在退無可退下奮勇殺敵。

韓信引誘趙軍深追成功後,令伏兵將趙營旗幟換成蜀旗,而當趙軍要撤退時,回頭驚見家旗都給人換了,這招「拔旗易幟」,讓趙軍以為軍營淪陷,當場軍心潰散慘敗。

而當最後與項羽決戰時,韓信再以優勢兵力佈署「十面埋伏」,並趁夜晚讓士兵唱起楚軍家鄉的歌,這招「四面楚歌」,讓長年在項羽麾下爭戰的士兵,無不興起想家的念頭,最後楚軍潰敗,項羽無顏面對江東父老,自刎於烏江邊,也助劉邦一統中原,開創漢朝400年的天下。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