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是「平民造反」 許信良:就像中國歷史上的劉邦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後,誓言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美股近期漲勢不斷,「川普現象」銳不可擋。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表示,川普當選總統,其實是平民造反的結果,就好比中國歷史上的劉邦。

許信良在臉書撰文表示,自古以來,絕大多數時候的政治都是菁英政治;也就是說,由菁英掌握權力,行使統治,而平民則不管基於什麼原因,安於接受統治。

許信良表示,即使是現代西方的民主政治,也是菁英政治,而不是平民政治。在歷史上,只有極少數時候,平民才會不接受菁英統治,才會自動自發起來造反。平民造反一定是因為忍無可忍,一定是強烈希望改變。所以,平民一旦造反,一定是代誌大條,一定是地動天搖。劉邦當上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平民造反的結果。

許信良接著說,川普當選總統,其實也是平民造反的結果。川普現象,就是平民造反的現象。在登上政治權力的頂峰之前,川普和劉邦都是百分之百的政治素人,都沒有任何政治經歷和政治經驗。如果沒有平民造反的政治大環境,他們絕不可能「一步登天」。

許信良指出而他們能最終收穫平民造反的成果,也因為他們的平民背景,使他們比其他競爭者更能夠瞭解平民忍無可忍並強烈希望改變的是什麼。在美國這種菁英政治體制內的平民造反,註定充滿矛盾。川普政治正是如此!在當今的世界,美國優先和美國領導是互相矛盾的;大幅度減稅加上大幅度支出的財政政策,也和對前朝政府大幅度增高國債的嚴厲指責互相矛盾。

許信良說,因為矛盾,所以難測。川普是不可測的,未來四年的美國也是不可測的,但是,奔向未來美好世界的全球洪流可以確定是擋不住的。川普就像是飛落在這道洪流中央的天外隕石,勢必激起洶湧險峻的千層巨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