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農林22條」力度低? 台學者點出其他關鍵「嚴防挖角」

▲▼ 中華經濟研究院陸經研究所劉孟俊研究員兼所長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7日)舉行「展望中國大陸十四五期間改革與發展趨勢」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今(17日)出台「農林22條措施」對台新政策,強調將支持台胞在大陸發展農業林業。對此,台灣學者劉孟俊研究員兼所長認為,「大陸方面並不理解台灣老百姓想法,實際上,這項新政策是鞏固大陸本土的熱帶水果的種植業。」對於相關台灣農業吸引力度會小許多。反倒是,大陸「十四五」規劃將強力發展八大科技類領域,台灣企業得嚴防優秀人才再次被挖角的可能性。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7日)在台北舉行「展望中國大陸十四五期間改革與發展趨勢」,針對大陸未來五年國際發展局勢、國內發展方向和新機遇。正逢大陸國台辦今上午宣布新的對台政策「農林22條措施」,依照目前兩岸情勢以及實際發展現況,大陸的新政策是否吸引台灣人西進?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 中華經濟研究院陸經研究所劉孟俊研究員兼所長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中華經濟研究院陸經研究所劉孟俊研究員兼所長 。(圖/記者任以芳攝)

依照目前兩岸情勢,加上日前台灣鳳梨被禁,大陸突然又釋放利多能否吸引有興趣的台灣人西進發展農業?中華經濟研究院陸經研究所劉孟俊分析,「一定有某部分的農民會覺得有吸引力,但對岸還是不太了解台灣的老百姓真正內心想法。」

舉例,台灣鳳梨被禁事件,劉孟俊進一步說,首先對岸歡迎我們到海南島去種鳳梨,等到有能力種出來後就開始做制裁。假設有天蓮霧也種的出來,是不是也蓮霧也要被制裁。「農林22條措施」本質上還是在鞏固他們的熱帶水果的種植業。

▲▼電信,數位通信,通訊,科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積極發展積體電路項目,未來五年內將需要大量優秀人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談到大陸「十四五」規劃發展,為了防止美國「卡脖子」,大陸將全力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網路空間、生物育種、新能源、量子科技、人工智能、以及積體電路等八大領域。其中,大陸積極發展積體電路項目,未來五年內將需要國際上大量優秀人才,台灣相關科技產業的高階主管很可能會是被鎖定目標之一。

對此,劉孟俊也提醒,「台灣要嚴防被挖角情況。」他也強調,兩岸挖角已經是很長歷史,不是突然發生。長期以來,大陸確實善於模仿取得技術後再成功轉型,像是深圳起家的華強北就是很好例子。假如對岸真的要花大錢挖角,台灣企業想留住人才必須需要注意能否能幫員工「累積財富」。

依照過去大陸灑大錢模式,確實延攬不少國內優秀人才。劉孟俊強調,未來企業主留人也要有誠意和努力,尤其是關鍵的高階管理人。比如,可以給對方更大發展空間,舉例,企業內創業或者體制外創業,讓員工覺得在台灣更有發揮空間,才有機會讓好人才不會有驛動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