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飛撲抱樹」 日倖存者:只能靠自己挖出同伴 

▲▼日本長野縣乘鞍岳雪崩,早成1死2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長野縣乘鞍岳雪崩,早成1死2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長野縣松本市乘鞍岳14日上午發生雪崩,造成1死2傷的不幸事件。脫困目擊者表示,「雪崩來的太突然」,警方直升機遲遲無法降落,脫困登山客得自己找尋失蹤同伴,並徒手用棒子挖出深埋雪中受困者。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14日一名附近登山的40多歲男性回述,聽到上方大叫「雪崩了!」後發現腳下的雪正下陷,當下馬上飛撲到身旁一棵樹上,回神時,腰部以下都已深埋雪中。

目擊者表示,自己脫困後大喊「有沒有人在」,往救命聲看時,發現許多深埋雪中、無法動彈的登山客,只露出手腕和臉部。受困登山客在互相幫助下,一一被安全救出。其中兩名雖被雪崩威力沖到20公尺下方,卻也成功獨立脫困。

在此同時,兩名受輕傷登山客驚覺一名同伴仍失蹤。但雪崩造成的不穩定,使長崎縣警方直升機無法降落協助尋找。現場登山客指出,「只能靠我們自己來找」,集結附近30多名脫困者,用棒子往雪裡刺探挖掘,希望能找出生死未卜的登山客。

來自滋賀縣的49歲死者戶田尚哉在雪崩過後1小時40分鐘,於雪下半公尺處被尋獲。當下已無呼吸心跳,目擊者緊急為他進行心肺復甦術( CPR),送醫搶救後仍於同日晚間不治身亡。

男性目擊者回想事發經過時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對雪崩保持警戒,「真的沒有想到會碰上雪崩。」

警方事後判斷,此次事件發生在乘鞍岳半山腰,海拔約2400公尺。雪崩面積寬200公尺、長300公尺,疑似新雪從舊雪上崩落的「表層雪崩」。日本氣象廳也提醒民眾,近日氣溫回升,雪崩發生可能性也大幅提高,呼籲民眾進入雪山前務必確認天氣預報,且做好保護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