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COVAX疫苗「運送方式還在喬」 指揮中心1400說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記者嚴云岑攝)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從COVAX購得的20萬劑疫苗,原訂最快2月底、3月初出貨,至今仍無下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期間確實遇到轉折或一些問題,正持續研議解方」,目前已著手準備聯繫運送問題。指揮中心今(14)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將於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及防疫作為,屆時也有望針對COVAX疫苗最新進度做進一步說明。

新冠肺炎昨日無新增案例,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84例確診,分別為868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42人解除隔離、32人住院隔離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已完成首批11.7萬劑AZ疫苗的6項封緘檢驗,待17日無菌檢驗合格就可放行,之後還需要3、4天分送到各地,最快21日才打得到。

針對AZ疫苗在歐洲爆出「血栓之亂」,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西方人血栓發生率是黃種人的5到10倍,這也代表著,對亞洲的影響不會如西方國家明顯。莊人祥補充,最新調查顯示,第一線醫護仍有3、4成願意施打,而未來若真的出現拒打潮,指揮官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會帶頭施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根據世界統計,疫苗嚴重過敏機率低於十萬分之一,歐洲出現的血栓問題雖然在亞洲發生率較低,但若已知有血栓病史者,建議晚一打比較好。

黃立民另提到,AZ疫苗的急性期反應與他牌疫苗無異,只是過敏反應比RNA疫苗多2、3成,這是因為AZ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相較RNA疫苗多用了7、8種蛋白,這也是誘發過敏的原因之一,建議有氣喘等嚴重過敏病史者,在打完疫苗後一定要在醫院觀察30分鐘以策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