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邱垂亮「再忙我們都會安排茶敘」 鄭文燦追思文曝兩人好交情

▲林義雄(左起)、鄭文燦、邱垂亮。(圖/翻攝自Facebook/鄭文燦)

▲林義雄(左起)、鄭文燦、邱垂亮。(圖/翻攝自Facebook/鄭文燦)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前國策顧問邱垂亮13日清晨在澳洲布里斯本病逝,享壽84歲。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邱垂亮以理性的大格局,為台灣尋找出路,以感性的台灣心,無時或忘,孜孜不倦,長達半世紀的努力,不僅寫下台灣知識分子的老派典範,也是永遠的民主哲人。

鄭文燦13日下午以「悼念永遠的民主哲人—邱垂亮教授」為題,透過臉書寫道,邱垂亮的台灣之心總讓他感動不已,每一次邱垂亮回來台灣,不論時間多滿,雙方都會安排茶敘。

鄭文燦透露,在他的記憶中,邱垂亮個性幽默,甚至有點頑皮,除會調侃別人,也會調侃自己;但是,當只要談到台灣,邱垂亮就會收斂起笑容,且談話主題只有一個,即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民主能不能更好、更強壯。

憶起2014年的桃園市長選舉,鄭文燦表示,邱垂亮在選前幾天來助選,剛好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一同,「我告訴邱垂亮教授,桃園人會選擇改變,要結束政治家族的執政,因為,我代表的是民主的一代」。此外,也曾告訴邱垂亮,台灣認同已經是台灣新生一代的主流,年輕人擁抱台灣,已經是民主台灣的基石。

鄭文燦指出,邱垂亮旅居澳洲超過40年,並於昆士蘭大學教比較政治學。邱垂亮認為共產的中國還沒有接受全球化的文明,而是把過去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新瓶裝舊酒,保留到現在。

鄭文燦表示,感謝邱垂亮以理性的大格局,為台灣尋找出路,以感性的台灣心,無時或忘,孜孜不倦,長達半世紀的努力,寫下台灣知識分子的老派典範。「邱教授,感謝您。」

▼鄭文燦寫給邱垂亮的追思文。(圖/翻攝自Facebook/邱垂亮,點圖可放大)

▼鄭文燦寫給邱垂亮的追思文。(圖/翻攝自Facebook/邱垂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