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海嘯「14m恐怖巨浪」襲福島核廠 輻射狂洩!10年前慘劇大回顧

記者張寧倢/整理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10周年,造成近2萬人死亡,地震引發的海嘯更強襲了「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繼車諾比事件之後的首起重大核災,也是日本歷史上最嚴重的震災。對此,路透社與英國BBC也刊出了相關報導,以下《ETtoday新聞雲》就為您整理當年311核災的發生經過、人為缺失以及當地復原現況。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防波堤難擋巨浪。(圖/路透)

10年前福島核電廠發生了什麼?

福島第一核電廠位於東京東北方220公里處的福島縣雙葉郡,而2011年3月11日當地時間14時46分,於宮城縣首府仙台市外海發生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最大震度7級的強烈搖晃,警報響起後居民幾乎只有10分鐘的反應時間,隨後海嘯便帶來超過14公尺巨浪,無情襲擊日本東海岸,約50萬人被迫撤離家園,近2萬人死亡。

海嘯越過防波堤,沖毀福島核電廠的防禦工程,淹沒了核子反應爐,引發了重大核災。當時核電廠的系統偵測到地震後,自動關閉了反應爐,並啟動應急柴油發電機,以保持冷卻劑在爐心周圍冷卻核燃料,否則核燃料最終會過熱熔化。不幸的是,地震發生約50分鐘之後,巨浪淹沒催毀了發電機,陷入全廠停電。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福島第一核電廠遭海嘯淹沒,反應爐空燒釀成多起爆炸,廠區建築被嚴重炸毀。(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雖然工作人員急忙試圖恢復電力供應,但在隨後的幾天內,1~3號反應爐的爐心相繼熔毀,更發生氫氣爆炸,嚴重損壞核電廠建築,使得放射性物質開始洩漏至大氣、海洋,周邊20公里之內被劃為警戒區域,導致16萬居民撤離。此次核災被國際原子能機構歸類成最嚴重的第7級核事故,是繼車諾比事故後首個7級核災。

有多少人受傷?

據報導,福島核災中沒有人立即死亡,但至少有16名工作人員在化學爆炸中受傷,另有數十人在冷卻反應爐作業時暴露在輻射中,其中3人在高強度暴露後被送往醫院。日本政府2018年曾宣布,一名工人因輻射致死,且同意給予家屬賠償。此外,也有許多人在疏散中死亡,包含數十名轉院的患者。

嚴重「人為」核災

日本國會發起的獨立調查結論指出,311福島核災是「嚴重的人為災害」,並譴責核電廠負責運營商「東京電力」(TEPCO)未能達到安全要求,或未能為此類事故作好準備,東電的3名高管也於2019年遭法院判定怠忽職守,這同時也是核災中唯一一起刑事案件。

▲▼日本311大地震,芮氏規模9強震和海嘯擊垮了人民家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芮氏規模9以上的311強震與海嘯,摧毀了人民的家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官商勾結的後果

獨立調查也顯示,核災事故除了因為疏於管理、預防之外,也是政府、監管機構與東電「互相勾結」帶來的後果。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核災問題上處理失當,使得支持率急跌,同年9月宣布內閣總辭。繼任首相野田佳彥於2012年表示,日本政府對這場災難有責任,而2019年日本法院也裁定,政府負有部份責任,應向撤離者支付賠償。

▲▼日本311大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大地震當年災情慘不忍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後續清理狀況如何?

311發生10年後,日本東北部的數個城鎮仍然被進止進入,當局正在清理該地區,以便居民能夠順利返家,但一些居民因為害怕輻射,不想回到災難之地,或是他們已在他處開始新的生活等原因,而決定永遠不會回到福島。

▼福島核電廠外至今仍能偵測到輻射。(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更大的挑戰是,在接下來30到40年內,需要數萬名工作人員在確保安全的狀況下,協助清除核電廠內的核廢料、燃料棒與100多萬噸具放射性的廢水。據報導,日本最快將從2022年開始向太平洋排放經過濾的廢水。部分科學家認為,海洋會稀釋這些水,對人類與動物健康風險較低,但環團認為,廢水中可能含有破壞人類DNA的有害物質,官員則稱,最終決策尚未出爐。

核能的未來黯淡?

路透社指出,現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2050年要達到正負抵消的「碳中和」目標。支持者認為,核能對減碳至關重要,反對人士則稱,成本、安全與儲存核廢料都是使用核能帶來的問題。《朝日新聞》2月一項調查指出,有53%的日本人反對重啟反應爐,支持重啟者佔32%,而在福島則只有16%的人贊成重啟核電廠。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圖/路透)

▲福島地區只有16%的人贊成重啟核電廠。(圖/路透)

在日本殘存的33座商業核能反應爐中,只有9座是按照福島核災發生後制定的全新安全標準而重啟,且目前只有4座正在運行,相較311之前的54座,現已大幅減少。2020上半年,核能僅佔日本能源需求的6%,相較之下,可再生能源則佔23.1%,化石燃料則有將近70%。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日本2016年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一名工作人員全身穿著防護裝備。(圖/路透)

政府能源政策顧問橘川武郎稱,如果將日本現有33座反應爐的壽命延長至60年,到2050年只會剩下18座,2069年後將一個也不剩,「日本是一個資源匱乏的國家,所以我們不應該隨意放棄核能的選項,但在現實中,核能的未來是黯淡的。」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海嘯發生後福島附近的狀況。(圖/路透)

更多相關新聞
►只為帶311失蹤妻回家!6旬翁考潛水執照 7年來堅持每週下海尋人
►311核災十週年!福島小鎮變老鼠遊樂園 前居民淚:子孫也不會回來
►直到最後1隻死去!福島男護41隻「被遺忘的貓」 堅守空城10年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