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失去全家!他憶311大地震「早上還與妻吵架」 再見已成冰冷屍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10周年,居民佐佐木(Kiyokazu Sasaki)在這場災難中失去全家人,他回憶,那天坐上餐桌時,發現早餐飯菜竟然是冷的,出門上班前還為此與太太吵架,未料下次見面已經天人永隔。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圖/路透)

▲日本福島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0大地震,引發海嘯與核災,距今已經屆滿10周年。(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日本當時面臨地震、海嘯與核災3大災難同時重創,超過1.8萬人死亡或失蹤至今。(圖/路透)

日本東北部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0大地震,引發海嘯與核災,東北海岸數十座城鎮與村莊被猛浪吞噬,東京以北250公里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也發生爐心熔毀(meltdown)。3大災難同時重創,導致47萬多人撤離家園,超過1.8萬人死亡或失蹤至今,其中,名取市閖上(Yuriage)地區幾乎全毀,高達1/10居民死亡。

佐佐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他在電視上看見海嘯襲捲住家附近河川,認為家人肯定已經撤離到安全處避難,內心並未感到太過憂慮,隔天回家探視,卻發現到處都是瓦礫碎片,難以前行,「根本看不到我家在哪裡」。

佐佐木首先找到女兒蹤跡,他接獲學校老師的通知電話後,前往舊保齡球館改建的臨時停屍間,查看每個棺材,終於找到孩子遺體,一瞬間覺得所有希望灰飛煙滅,難忍悲痛心情說道,「妳為什麼沒有跑呢?」,只能好好收起旁邊塑膠袋內的中學生制服。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襲捲陸地。(圖/路透)

佐佐木隔天才發現妻子全身赤裸的遺體,他之後接獲警方電話,前往領取太太遺落的錢包,卻捨不得清理髒汙外表,原封不動保存到現在。

佐佐木一夕失去全家人,於是開始酗酒,試圖撫平內心傷痛,災後3年幾乎沒有任何記憶。但是,他在第4年起決心振作,開始向人們訴說自己的經歷,前往學校演講時,會問台下學生,「如果明天不會到來,你們會做什麼呢?我們都可能沒有明天,所以必須趁今天做好能做的事情。我們必須好好活著,珍惜每一天,就像沒有明天一樣」。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Outperform奧德蒙雨衣外套,實穿百搭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