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冷氣「疏忽接地線」 2年後工人誤觸遭電死…他判賠388萬

▲桃園市張姓男子3年前被指派維修中壢區某居酒屋冷氣空調,因未配戴電工安全帽等防護器具,測試時因主機漏電遭電擊致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葉姓男子2017年間裝冷氣時未如實做好「接地工作」,致2年後一名工人施工時遭電擊身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徐愷昕/新竹報導

擁有專業執照、經營冷氣銷售與安裝業務的葉姓男子,2017年間至新竹某公司替其安裝冷氣時,未如實將接地線之一端應妥接於接地極,導致2019年時一名古姓男子至該公司施工時,不慎遭漏電冷氣機的金屬架電擊,當場身亡。事後案經古男妻子提告,葉男坦承2年前的疏忽,並以388萬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新竹地院審結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他有期徒刑5月,得易科罰金15萬元,緩刑2年。

葉男為冷氣空調公司負責人,並具有丙級冷凍空調裝修技術士資格,他2017年4月間受新竹某公司詹姓老闆之託,將其舊廠區的冷氣搬去新廠區安裝,但安裝過程中他僅對前揭室外機及室內機作接地,並未將地線如實引至公司總電源開關箱的接地端子內。

2年後,該公司廠區因頂樓漏水,委託一另一家工程行重新鋪設頂樓地板,而2019年7月1日在該處綁鋼筋的古姓男子,施工時左側頸部不慎觸及該漏電冷氣機的金屬架,當場遭電擊身亡。工程公司老闆的兒子到場督導時查覺有異,立刻向警方提出疑點,案經古男妻子提告,葉男被移送法辦。

葉男在接受警詢及檢方偵查時皆坦承,他在安裝該公司的冷氣機時,地線沒有接到總開關的接地端子,他安裝時不知道室外機會漏電等事實。

新竹地院審理時勘驗職安署調查此案的職業災害檢查報告書,發現現場冷氣室外機確實未依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規定,於非帶電金屬部分進行接地,對此認定葉男犯行屬實;但考量他已以388萬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堪認有悔意,審結依「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15萬元,另予以緩刑2年機會。可上訴。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開性愛趴遭檢舉…9男嗨一半警察來了!主辦人辯「沒獲利」下場曝

148KG恐怖公廁門夾斷手指噴飛!路跑男「找不到」獲國賠75萬元

蘭嶼校貓秀「衝天抓燕」神技!等不到開學超餓 網笑:偷學飛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