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染疫康復恐出現無精症」 羅一鈞:樣本不夠、無對照組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

今(15日)初四再度迎來「加零」喜訊,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召開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義大利佛羅倫斯曾研究患新冠肺炎患者,即便康復後,精液樣本中,會有25%完全無精子,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此報告僅為43位病患,且沒有對照組,僅提供初步線索,後續資料完整後才能進行分析。

▲▼2月14日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周志浩,莊人祥,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月14日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周志浩,莊人祥,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去年5月中國大陸就有發表當初武漢爆發疫情,分離到的病毒就有類似報告,說明在男性精液中可驗到病毒存在,不過現在為止,都沒有證實病毒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染。羅一鈞說,在精液中驗到病毒可能跟尿液、糞便驗到病毒一樣,是病毒分部跟排出會在這些體液出現,實際對生殖系統影響,在這篇報告提供一些新線索說可能影響到男性精子數目。

羅一鈞指出,不過大家也知道感染新冠病毒這麼嚴重病症,跟很多傳染病一樣,會對身體帶來很大生理壓力,可能特別在呼吸系統造成影響,導致身體會移轉其他像生殖系統等等,就生命延續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功能的的系統的能量到其他系統去維繫,這些其實在有大的身心壓力都可看到對精子影響會存在。

▲▼美國疫情/加州一家醫院加護病房內的新冠肺炎患者。(圖/路透)

▲罹患新冠肺炎患者。(圖/路透)

羅一鈞說,此報告僅為43位病患,國際專家評論樣本數比較小,且沒有對照組,實際上是不是有這樣關聯性,只是提供一個初步線索,還有待更多後續資料來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