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過年大魚大肉要當心! 醫師提醒勤喝水、多走動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過年連假即將到來,許多人容易餐餐大魚大肉、飲食爆量,假期過後不只腰間多了贅肉,健康也可能出狀況。對此,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9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提醒,心臟方面在過年期間最擔心的就是心肌梗塞、腦中風,建議大家在吃這些好吃的年菜時,除了份量不要太多,更還要記得補充水分。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吳欣岱指出,心臟的血管其實非常細,平時跟患者比喻時,都稱「比我們的小拇指還要再細一點點」,但這個血管供應了每天一直要跳動的心臟,所以它的暢通非常非常重要。她進一步說,現在食用筍絲蹄膀等年菜,都會令人想到過去在醫學系時,有位教授會讓大家吃完大餐後回來抽血,「因為在平常抽血要空腹才會準,吃完大餐後抽血,其實是有點稠稠濃濃的」。

吳欣岱也建議,大家在吃年菜前有幾件事要注意,除了份量不要太多,還要記得補充水份,將濃稠的大魚大肉油脂沖淡,在經過很小的血管時比較不會遇到阻礙,就不會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情形。

吳欣岱還提到,大部分人吃完年夜飯會打麻將,但很多患者是上半身腦在想、手在動,下半身卻忘記動,讓血液循環不好,就容易增加血栓、靜脈曲張機率,所以提醒大家不只要勤喝水,還要定期、半小時左右就起來走一走,這個過年就能一切平安快樂。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另一方面,近期藝人雞排妹鄭家純爆出性騷擾風波,持續受到各界關注;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分享,平時門診也會遇到性騷擾被害女性,她們大部分第一時間都很難講出來,因為覺得當下很震驚、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有點困惑「我真的被性騷擾了嗎?」

「當下第一時間會整個傻眼狀況」李旻珊進一步說,緊接著受害者會開始否定,因為人在面對一些急難時,有時會用否定狀態去面對事情,之後再慢慢發酵出不安感、對環境的不信任感,以及憤怒感「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碰到這件事」,這是在很多受害者身上會看到的心理狀態變化。

不過,李旻珊也說,台灣的女性自主意識已慢慢在抬頭,若媒體、社會都能多給予一點關注,台灣是有機會跟上一些先驅國家的。

《雲端最前線第977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977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