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蔡英文國安會議聚焦美中台 掌握「立百病毒」超前部署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農曆除夕年前,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區域安全局勢及疫情發展因應等議題進行部署與研析。會後召開敞廳談話時,蔡英文做出4點總結,包括台美關係穩定、持續提升防衛力量因應各種軍事挑戰、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以及要求衛福部、農委會掌握立百病毒的發展做超前部署。

▲▼總統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圖/記者陳家祥攝)

▲總統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英文談話全文:

蔡英文表示,明天開始就是連假,但是國家安全不能休息,因此我們特別在過年前夕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各項正在發展中的國際及區域情勢,包括台美關係、區域安全以及全球疫情的後續發展,我們做了交換意見及討論。國安團隊春節會持續守護國家,請國人同胞放心充電,儲存明年繼續打拼的能量。

今天的會議有4個主要結論要跟國人同胞報告。第一點,台美關係依然穩定,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迭受到影響。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大家都從媒體報導看見,不論是蕭美琴代表應邀參加就職典禮,或是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國會聽證上的承諾確保台灣防衛的能力,更不用說國務卿布林肯在聽證會上的發言,「在在都顯示,台美雙方在交流合作不會因為政黨輪替有所變化」。

蔡英文說,我們也注意到這段時間,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像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我要求國安團隊要持續和美國新政府、國會、朝野政黨、民間各界保持聯繫,維持最好溝通狀態,在變動情勢中,能掌握先機,且即時、有效的反應外,也能持續深化在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尤其在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第二點,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提升到印太區甚至是全球焦點,我們和相關國家保持密切聯繫,請國人對台灣安全保持信心。」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多來,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頻繁活動,甚至侵擾我們的防空識別區,這些動作都不利於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英文表示,面對變動中的區域局勢,我們會持續提升自身防衛力量,因應各種新型態的軍事作為挑戰。同時也會透過對外溝通和交流合作,和各國共同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現狀做出最大努力。

「我要再次重申,面度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蔡英文表示,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永續的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們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也提醒對岸,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歷史經驗已經證明,對台灣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什麼幫助,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時,我們也在此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促兩岸和平穩定。

▲▼蔡英文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宋良義攝)

第三點,全球疫情依然嚴重,但我們在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請大家無須太過太憂心,指揮中心已經宣布,初步取得20幾萬劑的疫苗,這幾天政府部門也密集的開會,針對後續疫苗的取得,將採多源頭外購、國內研發雙軌並行方式,確保得到足夠疫苗。

蔡英文說,雖然暫時無法報告細節,但疫苗數量跟施打順序都在規劃中,請大家不用擔心。

「第四點,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風險,我們也已經要求衛福部、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病發展,超前部署。」蔡英文指出,相信過去一年多來對抗疫情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妥善因應危機克服挑戰。

蔡英文表示,這次疫情對我們日常生活和經濟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威脅,從立百病毒的例子來看,未來我們也可能面對新型病毒不斷出現的挑戰,在會中我有請賴副總統跟陳前副總統共同主持一項計畫,針對物來病毒及疫病發展情勢做整體的了解評估,並在中研院、國衛院的協助下,提供行政部門做先期部屬的指引。

最後,在春節連假開始前,要特別感謝所有堅守崗位的同仁,在此提醒同胞,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疫,一起團結守住疫情,讓台灣有個好年,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