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曾是「泛藍鐵票倉」…罷免黃捷卻未過 學者曝真正原因!

中央社

公民團體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投票不僅未達罷免7萬2892票門檻,而且同意票比不同意票還少了1萬130票。學者分析罷免失敗的主因是罷免理由不充分、缺乏正當性,難獲民眾認同。

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是高雄人繼罷免前市長韓國瑜之後的再一次行使罷免公民權。「罷免」對高雄人並非頭一遭,也不陌生,選民用投票展現公民意志,結果反對罷免票多於同意罷免票。

罷免投票結果,不同意罷免票是6萬5391票(54..20%)比同意罷免票5萬5261票(45.80%)還多出1萬130票。罷免結果顯示報復罷免失敗,也激勵了反罷免方,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後,具有止血作用。

罷免投票結果搶救黃捷續任市議員,無異是肯定她過去兩年的表現與努力。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楊鈞池指出,罷免理由「缺乏正當性」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罷免理由不充分自然難獲共鳴;再者,黃捷議會問政表現不差,加上民進黨動員聲援,終讓罷捷案失敗收場。

▲▼黃捷約3點已經到許智傑服務。(圖/記者吳世龍攝)

▲黃捷。(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翁銘章認為,罷免理由不具體、不充分,尤其罷捷團體硬是將罷捷理由連結反萊豬,結果顯示無法獲得民眾認同。

罷捷投票投票率41.54%,相當於去年罷韓42.14%的投票率,也與市長補選投票率41.83%相符合;數字顯示,民眾對於黃捷的關切度不輸罷韓及市長補選,才會激發出不相上下的投票率。

其實罷免方評估,罷免同意有其可能性,因為鳳山區是陸軍官校所在,以往泛藍鐵票居多,2020年立委選舉,代表國民黨的李雅靜也拿下8萬6127票,如果能激發出藍營的支持者,罷捷仍有機會。

▲黃捷哭。(圖/記者吳世龍攝)

▲黃捷放下壓力,忍不住哭了。(圖/記者吳世龍攝)

不過,如果從2018年高雄市議員鳳山(第9選區)選舉結果而言,應選8席,國民黨當選4席、民進黨3席、黃捷當時是時代力量提名,由「席次」看似藍軍勝出,不過值得細究卻是潛在的「綠大於藍」的基本盤。

2年前的議員選舉,民進黨提名5人、台灣基進、時力各提名1人。選舉結果不敵「韓流」及友黨挾擊,民進黨當選3席、落選2席。但含時力及台灣基進,「泛綠」得票率48.25%,超越國民黨45.43%。

再就2020年鳳山區立委選舉結果,國民黨提名市議員李雅靜挑戰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結果李雅靜得票8萬6127票(38.27%),遠不及民進黨提名有二任鳳山市長資歷的的許智傑11萬4998票(51.1%)的得票。

如果再併入2020年大選,總統蔡英文在鳳山區囊括13萬8172票,比國民黨韓國瑜得票8萬2432票,淨多逾5萬票,鳳山「綠大於藍」的基本盤無庸置疑。

罷捷結果開出「不同意」比「同意」多出逾1萬票的結果,除了是受惠友黨全力催票,鳳山「綠大於藍」的基本盤也是有利於反罷免的因素。

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最後結果,罷免黃捷案的投票率為41.54 %,其中不同意票數為6萬5391票(占54.20%),同意票數5萬5261票(占45.80%)。

►「SK-II青春露」下殺5.5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