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陪您們一起去看海 台東慈濟志工帶長者圓夢之旅

▲▼台東慈濟社工與志工1月29日、30日為照顧戶長者圓夢(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文/慈濟基金會 林佳予

「我以前常來這裡撿貝殼。」「我之前來這裡表演跳舞。」阿嬤讓志工看她之前穿著原民服飾呈現舞蹈的影片,志工才知道原來阿嬤過去這麼活潑,但如今的阿嬤多半獨自在家,想出門又怕麻煩別人,志工在過年前帶阿嬤出去走走、看海。王阿嬤:「感謝你們今天陪我,我很幸福。」

台東慈濟社工與志工1月29日、30日為照顧戶長者圓夢,雖然只是到海邊看海、野餐,卻是獨居長者渴望已久的期盼。

兩老相依的黃先生夫婦是慈濟照顧戶,黃先生輕微智能障礙,黃太太長年臥病,只有黃太太要就醫時,兩人才會外出。慈濟社工與志工認為要鼓勵兩人走出家門接觸人群,在得知黃太太喜歡唱歌、一直期盼出遊,尤其最想到杉原海岸,社工與志工在新春年前為兩人籌辦圓夢活動,帶兩人外出野餐看海。

1月29日上午,志工分頭進行準備,有的買食材煮湯、煎蘿蔔糕,有的切水果,另一批人到黃先生家協助黃太太換禦寒衣物,分批前往海邊。社工還準備毛帽圍巾給兩人當禮物,讓兩人互戴、彼此感恩,這一天還有一個驚喜,就是提前為黃先生慶生,黃先生感到很驚喜,原來他不記得生日、也從沒過生日,一直很高興地說蛋糕好吃。

長年臥床的黃太太難得出遊,感動落淚,她表示,年輕剛結婚時,黃先生載她來杉原海岸玩,小時候也常跟父母到長濱,她難以忘懷海的美,今天可以圓滿來看海、野餐、唱歌,還幫先生過生日,真的感恩慈濟、感恩大家。

▲▼台東慈濟社工與志工1月29日、30日為照顧戶長者圓夢(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另一位喜歡看海的王阿嬤,平時一個人在家坐著看電視、整理家裡。志工與其互動過程,發現這位70多歲的阿嬤其實很活潑,儘管不認得幾個字,也能用Line與Facebook傳貼圖與影像資料。最常看到的是阿嬤跳舞的影片,而且身上穿的還是自己做的原民傳統禮服。

王阿嬤的先生早逝,她靠著做泥水工作扶養兩個兒子成人,老大外地工作、老二與阿嬤同住,但1年多前老二生病,慈濟開始扶助,只是二兒子過沒多久就病逝,阿嬤的弟弟擔心她獨居,讓阿嬤搬來跟他與小孩一起住。

志工與阿嬤互動過程,發現阿嬤其實過去生活很豐富,只是,阿嬤因為過去做粗重工作,現在膝蓋不好,走太久腳會痛,所以平時阿嬤的同住家人外出時,阿嬤就獨自在家看電視、整理簡單家務,想到二兒子難免傷心。

慈濟幾天前才到阿嬤家送冬令發放物資,裡面還有物資卡讓照顧戶到超市採買年貨,為了讓阿嬤到外面走走、散散心,1月30日上午,志工帶阿嬤到超市買年貨,再幫牙口不好的阿嬤煮了鹹粥,阿嬤吃飽後,慈濟社工與志工一行人載著阿嬤到海邊。

▲▼台東慈濟社工與志工1月29日、30日為照顧戶長者圓夢(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王阿嬤一直怕給志工添麻煩,遲遲說不用出門,但當志工載阿嬤途經小野柳時,當天天氣好、能見度還能看到遠方的綠島,阿嬤指著海邊開心地說:我以前常來這裡撿貝殼、我都在那裏跳舞。

在海邊時,阿嬤想起過去常陪著他的二兒子,忍不住傷心。志工安慰阿嬤,也請同行的豐田國中學生幫阿嬤搥搥背、攙扶阿嬤。回程途中,王阿嬤歡喜地說:感謝你們今天陪我,還有兩個像孫子一樣的小孩陪,我很幸福。

▲▼台東慈濟社工與志工1月29日、30日為照顧戶長者圓夢(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